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李惠珍與幾米的回憶對畫

My Music Choice

超級歲月

By:Super Day







復活節期間,除穿梭於電影節各放映場地,得知台灣繪本畫家幾米及香港少女漫畫掌門人李惠珍分別於銅鑼灣兩個大型商場內舉辦原畫作品展,這麼難得的機會,自己當然急不及待的走去捧場。

幾米與李惠珍是屬於兩個不同時代的畫家,然而憑藉各自的奇想及獨特畫風,卻為不同時期的人留下不少令人回味的甜蜜回憶。

自己已不是第一次看 幾米 的畫展,對上是於藝術中心舉辦的「漫畫工地」計劃,幾米的插畫美妙動人又充滿詩意,縱使多看一次其觀賞價值仍舊不減。走到展覽場地時代廣場,在露天的休憩處己見不少取材自幾米眾多作品角色的大型雕塑,還有《向左走‧向右走》男女主角躲雨及在騎迴旋木馬的場景模型展示。乘電梯到二樓大堂的展場,因為當天是開幕禮,當幾米主持過揭幕儀式後,為期兩星期的展覽便告正式展開,自己本打算向幾米索取簽名,然而原來卻先要取得簽名票才可,最後只好作罷。

自1998年推出首本作品《森林裡的秘密》,自己就恍如陪伴幾米走過每一步的成長路。耕耘了十個年頭,幾米為記念這個重要的創作里程,除推出其第一本畫冊《幾米創作十年精選》,還舉辦了是次的「Never Ending Story幾米創作10年展」,讓我可以一次過回顧幾米各時期經典的原畫作品,同時幾米與台灣服裝設計師康嘉偉,以新作《完美小孩》為靈感的時裝及插畫也會於展覽內首次曝光。

在弧形的展場內,場中心除放有《月亮忘記了》小孩捧著月亮的雕塑外,在弧形牆上還有多個白胚雕塑的裝飾,而牆身則掛著30幅幾米的原畫,每幅畫作下皆附上一個電子相架,回顧幾米每部作品的點滴,並對應當年發生的大事。再向前行是一個讀者互動區,可讓參觀者於「叉叉熊」造型的MP3內錄音留言。至於左邊的玻璃專櫃,則擺放著《完美小孩》的衣飾造型,十分搶眼。飽覽場內色彩豐富、筆觸細膩的手稿及可愛玩偶,突然讓我有如走進幾米書中的美麗世界般,名副其實地為我帶來美好的「Never Ending Story」。



欣賞過幾米的展覽過後,隨即信步往世貿中心的方向,為的是參觀漫畫界前輩 李惠珍 在世貿中心舉辦的《13點珍品藝術展》。

《13點》是香港經典的漫畫人物,自己小時候也曾拜讀過這本漫畫,雖則不是忠實擁躉,但李惠珍那充滿個人風格的畫風,在香港漫畫界可說是無出其右。

被譽為「香港少女漫畫掌門人」及「紙上時裝設計師」的李惠珍,在上世紀60年代成功地將時裝與漫畫結合,建構了《13點》這個富家小姐摩登生活的圖像。在是次展覽中,可以看到多本李惠珍於60年代繪製的第一版《13點》彩色封面、黑白內頁原稿、立體手繡布畫、13點的1:1手辦公仔,以及李惠珍手繪的大畫和親手建成的兩間《13點》模型屋。

由於展覽場地較細,展品不算多,不消一會便逛完。但李惠珍以針線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繡布畫,手工了得,是在眾多展品中最令我情有獨鍾的作品。

其實,多年來李惠珍的創作從來沒有停止過,在最新漫畫《13點.戀戀巴黎》中,便能看見李惠珍一直都緊貼時代步伐,將電腦科技引進漫畫作品內,成功把《13點》帶進21世紀,讓她與時並進緊貼潮流。李惠珍那顆孜孜不倦求學之心,的確很值得我去尊重。而且我覺得李惠珍不單止是一名漫畫家,她的名字甚至應該列入時裝歷史上重要的時裝繪圖員才對。

展覽在世貿中心完結之後,展品會轉移往將軍澳、荃灣及屯門各商場繼續巡迴展出,將《13點》那不老的美麗回憶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