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本城直季鏡頭下的小小世界

My Music Choice

Saturdays=Youth

By:M83







從來沒想過攝影竟可如此玩味。

自問對攝影一竅不通,因此初看日本年輕攝影師 本城直季 的微型攝影,心裡不無產生疑惑,相中的景物究竟是模型還是實景?能夠巧妙地將真實世界拍出情景模型的視覺效果,讓人有如從天上俯看人間一樣,本城直季的特殊技術拍攝對我而言,委實是神乎奇技得令我讚歎。

好奇本城直季是運用何種器材和技術,能將城市景貌拍得如同模型般材質與微小樣貌?翻查資料,才知本城直季特別的攝影技巧,原來是喚作「移軸鏡拍攝技巧」,本城直季利用4×5制式的照相機,先於高空俯瞰角度拍攝,當本城直季利用鏡頭及照相機機身之間的「風琴型」裝置調校鏡頭的角度,再將照相機的焦點只集中在鏡頭的某一部份,拍攝出來的景色及人物便變得仿若模型及人偶一樣,異常有趣的城市縮影效果就此形成。

本城直季一直運用此技巧,到世界各地拍攝不同的景色,當中包括日本、紐約、倫敦、澳洲及香港等。同時更憑攝影集「Small Planet」獲得日本頒發的「木村伊兵衛賞」。畢業於東京工藝大學藝術攝影系的本城直季,在日本攝影界可謂風頭正盛。

在香港,本城直季的支持者也不少,因此當我參觀本城直季於海港城‧美術館舉辦的首個香港攝影展「小‧惑星」,就在一張張生動及富有立體感的照片在我眼前呈現的一刻,立時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同時感受到本城直季本身對人類和我們所處的環境的那種既宏觀卻又細膩的心思。我們每天的日常活動、我們遵守交通規則、我們蓋房子、我們營造出來的環境…在本城直季的鏡頭下,一切都變得微小如蟻穴,原來真實世界經由特殊技術拍攝,亦不過如同人造的模擬小物。

本城直季的照片是另類的真實,也是真實世界的縮影。隔著一定距離,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景象雖則似曾相識,然而卻以一個陌生的形態重現,尤以看見熟悉的海洋公園、天壇大佛、銅鑼灣鬧市、維港兩岸、天星碼頭、維多利亞公園及海港城…感覺自己好像被縮小了,有如放進了那個被事先規劃好的微縮城市,而這一切,都源於那一組把現實世界拍得像模型一般的攝影作品,既有趣味也精確地傳達了拍攝者的思想。本城直季與眾不同的拍攝方式,的確很值得細細品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