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冷飯笑匠 - 江康泉

My Music Choice

We Started Nothing

By:The Ting Tings







近月來香港的獨立漫畫圈炒起了一股展覽熱,先有LCX打孖奉上的兩碟頭盤,一碟是John Ho的「Spring Garden個人作品展」;一碟是楊學德及智海的「漫四拍漫畫聯展」。緊接而來的主菜,則有 江康泉 於Kubrick內精心調製,為其最新出版的作品《青春炒冷飯》而舉行的漫畫手稿展覽。

江康泉炒的這碟「冷飯」,炒得美味的不獨是展品,還有兼夠鑊氣的《青春炒冷飯》這本漫畫。記得在去年,江康泉才聯同智海合作出版了兩冊《漫畫香港文學 - 大騎劫》,想不到短短半年時間,又把其網上連載的四格作品《飯氣劇場》結集成書,這碟冷飯雖是再炒,然而江康泉以敏銳的觀察、無限的創意以及幽默風趣的筆觸,把平常軼事變得抵死啜核,伴上新鮮青春氣息,那股飯氣未攻心,先攻中我的笑穴。

《青春炒冷飯》由四格漫畫組成,外加一個短篇。書中的四格漫畫都很輕鬆惹笑,令人拍案叫絕。可是再細意品嚐這碟冷飯,當中的情節其實卻又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於黑色幽默中帶出點點荒誕諷刺的意味,其實都頗令人唏噓的。

前部分主打的四格漫畫尤其令我捧腹,當中的章節包括:〈大偉同學與偉明同學〉、〈男班長與女班長〉、〈阿半同學〉、〈你唔想起身返學?〉、〈Crazy CityⅠ〉、〈Crazy CityⅡ〉及〈真多Man〉。漫畫中出現的每個角色,例如四方頭的大偉同學、備受他人欺凌的偉明同學、差一點緣份差很多高度的男女班長、天一半地一半的阿半同學、Camp Camp地的茶餐廳新仔、專為別人解決一切奇難雜症的情趣指導員,以及非人非熊貓的Pandaman等,無不充滿你我或身邊人的影子,看後不禁令人發出會心微笑。

四格漫畫從來不好畫,你以為在寥寥幾格內開始、發展和完結,還要佈下高潮的伏線是這麼容易?難得的是江康泉在拿捏上的揮灑自如,由小學校玩到大社會,不停地發放催淚笑彈。在眾多香港獨立新生代漫畫家之中,江康泉那面懵心精的作畫風格,在悲喜交雜中倒是傻得可愛,而且很能反映社會的面貌。

日本的小丸子系列以童稚之眼看穿世界,令人愛不釋手。港版的《青春炒冷飯》以黑色幽默諷諭今日的病態都市。大笑過後,想想為何面對這樣的世情還可以笑,竟生出絲絲悲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