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榮念曾的氣泡漫畫 - 天天向上

My Music Choice

Clutter

by:Laki Mera







閱讀 榮念曾 的概念漫畫《天天向上》感覺很特別,因為書中進行了前所未見的形式實驗,在九格、四格、三格、單格漫畫的框架中,那個只有眼睛和鼻子、手插口袋的大頭仔,從頭到尾同一模樣的站在不同背景的方格裡,沒有什麼動作,改變的只是頭頂上的文字與一些空白的氣泡話框,榮念曾透過這些重複著的圖像,從而讓我情不自禁地參與其中,進行填充遊戲,衍變出一個互動的解讀空間。

榮念曾是香港「文化教父」,創作跨界於劇場、文字、電影、漫畫、裝置、錄影及概念藝術等領域,是香港倡導新類型藝術的前輩大師,在上一世紀八十年代初期,他創立了前衛劇團「進念.二十面體」,著名話劇創作人林奕華、胡恩威等人都是受他啟蒙的徒弟,其影響力和份量在香港文化界可謂舉足輕重。

雖然榮念曾是以戲劇聞名,但其實他早在七十年代就開始漫畫創作,後來更聯同黃志輝、歐陽應霽、李念慈等合資出版了經典獨立漫畫集《退地》。而在去年及今年也於上海及新加坡兩地舉辦「天天向上:榮念曾概念漫畫展」,這次由大塊文化出版的《天天向上》漫畫,正是由這個展覽的畫作結集而成。


《天天向上》是榮念曾個人沉思式的創作,背後目的其實就是要重新審視「漫畫」的定義。他在作品中故意留下的空白,是為引發思考與再造,因為榮念曾覺得許多人的發言空有姿態沒有內容,就像漫畫裡大頭仔身旁吐出的一圈圈只有空白的語雲。榮念曾和他的劇場作品一樣,他總是喜歡理性地質問什麼邊界、什麼是「語雲」。閱讀他的作品,其實是一次思考及自省的過程。

榮念曾的畫作筆觸簡單,也不刻意搞笑,但卻隱含豐富的意蘊,與我平時接觸的傳統漫畫很不同。事實上,榮念曾刻意用漫畫這種媒介來顛覆文字。不論在藝術或生活中,榮念曾無處不希望打破框框,打破語言的結構框架、打破透過習慣而運作出來的行事,企圖以新觀點和新角度去挑戰傳統,令人主動地對整個社會提出疑問,繼而深省反思。可以說,《天天向上》這本漫畫,不是傳統的漫畫,而更接近一種藝術表現,且充分體現在藝術領域行走前衛的榮念曾那種創意觸覺,在現今的香港藝術圈內,大概沒幾人可與他比擬。

多年前「進念.二十面體」曾為他們的劇目《山海經-老舍之歿》出版了一張概念專輯,此刻我播著這隻唱片,再細閱《天天向上》這本概念漫畫,大有視覺與聽覺的相重衝擊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