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和弦濃情 - Stereolab

My Music Choice

Chemical Chords

By:Stereolab







多年以來,對Avant-Pop樂團 Stereolab 與英國獨立唱片廠牌4AD都抱有一份情意結,因此當我得悉Stereolab睽違四年的新專輯《Chemical Chords》交由4AD出版時,實在讓我興奮不已。

走過了近二十個年頭,經歷多次的興衰更替,縱使Stereolab與4AD同樣渡過了其最巔峰的時期,然而兩者帶給我那如夢境般的獨特氣味,卻從未改變。

《Chemical Chords》內的作品仍是一如以往的甜蜜輕盈,簡約流暢的美妙旋律,配以甜美的女聲主唱,貫徹Stereolab多年來的招牌曲風,沒有太大的轉變,重要的,是他們仍保持到歌曲的水準,那已足夠讓我乖乖的掏腰包捧場。

Lætitia Sadier高雅溫暖的嗓音、Joe Watson晶瑩剔透的鍵盤和Andy Ramsay活力四射的鼓點,加上前團員 / The High Llamas主腦Sean O'Hagan古怪而華美的管絃樂配置悠遊其中,輕鬆為Stereolab帶來另一次完美出擊。唱片打頭陣的〈Neon Beanbag〉已十分搶耳,點點電子點點酒廊爵士點點French-Pop,正是Stereolab向來迷人之處。點題作〈Chemical Chords〉擁有巴洛克弦樂強烈的電影感。〈The Ecstatic Static〉則彷彿Motown經典變調重生。〈Silver Sands〉與〈Daisy Click Clack〉那叮叮噹噹清脆鍵琴彈奏,恍如置身唱遊班中流連忘返。至於純樂章〈Pop Molecule(Molecular Pop1)〉的高壓電子聲效處理,證明他們仍未忘記停止其實驗性的腳步。

今年初,女主將Lætitia Sadier的分支樂團Monade帶來了其第三張專輯《Monstre Cosmic》,事隔半年,再有Stereolab第九張專輯《Chemical Chords》,打造出的同樣是入口即化的清新甜美滋味,能遇上如斯這般美麗的音符,我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