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分拆上市 - 香港亞洲電影節

My Music Choice

A Song For Lost Blossoms

By:Harold Budd & Clive Wright







撰文之日,「香港亞洲電影節」又告開鑼,是死硬派Fans又好,是導演或明星效應又好,踏入第五屆的電影節,仍然年輕兼充滿活力。可惜的是,百老匯電影中心今年跟另一主辦單位影意志分道揚鑣,據稱是由於兩者在合作上出現分歧,至於背後出了甚麼問題,恐怕只有百老匯和影意志才知曉了。

數年前不過二、三十部電影參展的香港亞洲電影節,其後數字逐年遞增,今年放映的片數已增長至80齣,可是數量多了,並不代表質素也有提高,較諸上年,這年的戲碼明顯是稍弱的,不過整體而言,還是有幾套很吸引我,順手拈來,有Nuri Bilge Ceylan剛在康城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獎的《三隻猴子》;日本怪導三池崇史改編漫畫之作《熱血高校》(多Old Skool的中文譯名...);動畫大師押井守又一次用畫筆闡釋其人生哲理的《青空之行者》;張元自吸毒被捕事件後再度出擊的新作《達達》;韓國導演金基德與日本男星小田切讓的《悲夢》;加上沈寂已久的Leos Carax、聯同Michel Gondry及奉俊昊分別拍攝三段以東京為背景的短片《東京部落》…夠非看不可吧?

至於另起爐灶的影意志,同期於圓方的Grand Cinema獨家上映賈樟柯的《無用》及杜海濱執導的紀錄片《傘》,均同樣吸引。


東京部落 (Tokyo!)
地區:日本 / 法國 / 韓國 (2008)
導演:Michel Gondry / Leos Carax / 奉俊昊

同一個東京,落在三個外國導演眼中,三人三色,成就不一樣的異色風景。《無痛失戀》鬼才導演 Michel Gondry 的《室內擺設》,年輕男子夢想成為導演,與女友寄宿友人家裡等待機會,可惜茫然變了別人的室內擺設。法國導演 Leos Carax的《垃圾》,男子在鬧市的坑渠中爬出來製造恐慌,人見人怕。韓國人氣導演奉俊昊的《震盪東京》,一次地震,御宅族男子偶遇在他家門前暈倒的送薄餅女孩,愛情就在天搖地動間爆發。同一都市下,藏著的是兩個同樣被遺棄的靈魂。


戲中戲中戲 (Written)
地區:韓國 (2007)
導演:金炳佑

當A先生醒來時,發現自己全身赤裸地在浴缸中,而且浴缸裡滿滿的都是冰。浴池旁邊有張紙條,上面赫然用紅字寫著打999,他的腎臟被偷去了。鏡頭一轉,A先生根據另一位作家的小說場景中,繼續他匪夷所思的一生,不知該喜還是憂。這種離奇過小說的情節,只有天馬行空的創作空間角色才會經歷。韓國新紮導演Kim Byung-woo收集小說中的虛構人物A先生的腦電波,開始跟蹤他的人生並窺探他的真正身份。全片玩盡原創兼食腦,故事怪雞、幽默、自詭、魔幻。《戲中戲中戲》是超現實化的極品,在捷克卡羅維法利電影節大放異彩。


達達 (Dada’s Dance)
地區:中國 (2008)
導演:張元

一陣性感的小舞步,一次陽台上的四目交投,二人便註定從此永不分離。趙野在天台上窺看達達的舞姿,自始要將她追到手;達達與母親同住,生活安好,唯獨母親的情人叔叔對她終日虎視耽耽…。張元蟄伏兩年後的新作,與《看上去很美》的班底再度合作,繼續秉承其善用新人的作風(趙薇、趙靜蕾、李冰冰、佟大為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正是與張元合作),讓影片的兩位編劇親自上陣,充當男女主角,共舞《達達》。


悲夢 (Dream)
地區:韓國 (2008)
導演:金基德

人生似夢,還是夢如人生?男子夢到交通意外,夢醒後不自覺地走到夢中出現的案發現場,疑似涉案的神秘女子近在眼前,不知情的女子對於意外毫無頭緒,只記得自己在意外發生時早已入夢。男子的夢,竟成了女子的真實經歷。擅長刻劃孤獨及隔離狀態的韓國怪導金基德,今回由自己現實生活中的一次夢境出發,探討夢與真實的關係,透過《東京鐵塔》型男小田切讓及韓國氣質女星李娜英的奇情邂逅,探索莊周夢蝶的虛幻迷離境界。


三隻猴子 (Three Monkeys)
地區:土耳其 (2008)
導演:Nuri Bilge Ceylan

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大好的家庭因一宗意外命案而無情地摧毀,駕車肇事的政客老闆,說服司機代他頂罪,入獄後妻子被誘紅杏出牆,給兒子撞破目睹真相。一家三口,各懷心事,旋即又引入另一宗命案,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考驗著三人家庭的互信。導演向來擅玩人性心理,細緻入微,在暗場交代的情與事,突顯人類內心的黑暗面之餘,又詩意盎然,甚具智慧與深度。


夏旱 (Susuzyaz)
地區:土耳其 (1964)
導演:Metin Erksan

土耳其首部獲柏林電影節金熊獎電影,1964年導演Metin Erksan的《夏旱》被馬田史高斯主理的世界電影基金修複,在今年康城點名致敬。在傳統封建的農業社會中,水源代表權力。小村飽受乾旱之苦,Hasan為了向Osman爭取與群眾分享水源,引起兄弟間的紛爭,結果Osman殺了人,Hasan為他頂罪入獄,連娘子也歸Osman所有。半個世紀前探討靈肉之作,因題材意識大膽而被扣查,45年復修後重見天日,今天亞洲電影節再次搬演給當代人看。


吉野理髮之家 (Barber Yoshino)
地區:日本 (2003)
導演:Naoko Ogigami

在和平的吉野小鎮中,每位男孩由出世至成年都必須到吉野婆婆之家理髮,剪出同樣的bob老土髮型,直至帥酷的東京小子出現,改變了鎮上人們的髮型、習慣與思維,讓一切從「頭」開始。從同樣的髮型來諷刺權力的支配,批判大眾對主流的盲目遵從,以及安於傳統與價值觀,來幽日本人一默。03年荻上直子的處女作,不一樣的清新雋永小品,PIA給予充分肯定,又在柏林電影節的兒童單元再獲表揚。06年憑《海鷗食堂》名聲大噪的荻上直子,被喻為日本最具前途的新世代女導演。


車票 (Ticket)
地區:香港 (2008)
導演:張之亮

一個包裹及一張車票,讓女記者踏上征途,橫越西藏鹽井、梅裡雪山,雲南大理、怒江、茶馬古道等每一處的車站,解開昔日母親狠心拋下自己的真相。張之亮不眷戀《墨攻》的功名,回歸《籠民》、《流星語》的文藝片路線,拍攝一部獻給父母的電影。改編自台灣作家李家同作品,影片溫婉細膩,中港台演員真情演出,左小青與吳奇隆沿著3千多公里的國界,跟隨攝製隊長征一起走上尋親道路;葉童退盡鉛華,扮演由中年至老年的修女角色。三段父母與兒女的感人的故事,廿多處停泊的車站,淳樸的民風和動人的風光處處,記載著柔情和強韌的親恩。當車票到了希望的終站,一切悲傷和喜悅的溫情,溢于言表。


親密 (Claustrophobia)
地區:香港 (2008)
導演:岸西

由編轉導的岸西處女作,繼續遊走於她擅長的愛情小品路線,法國學成歸來的林嘉欣與演技漸入成熟的鄭伊健繼《戀之風景》後再續情緣。故事發生在辦公室含蓄又微妙的愛情,狹窄的桌縫間讓員工之間變得親密,OL女生尋尋覓覓,陷於已婚老闆甜蜜又苦澀的情感空間。片中簡簡單單的五個人物,八場戲,典型的獨立文藝小品格局,讓岸西更能拍出男女間錯綜複雜的感情瓜葛。林嘉欣演出擔了很重感情包袱的白領,內心戲手到拿來;金牌攝影李屏賓和著名造型奚仲文的加盟,讓岸西的文字化成花非花的迷人畫面。繼《甜蜜蜜》和《男人四十》後,岸西的《親密》再次觸碰觀眾心靈深處。


青空の行者 (Sukai kurora)
地區:日本 (2008)
導演:押井守

改編自森博嗣的同名小說,《攻殼機動隊》動畫大師押井守最新力作《青空的行者》,探討生與死這個永恆的人生議題。當世界永久和平,戰爭成為娛樂事業。一群停止生長,永遠不老年輕人擔任戰機機師,每天在空中上演空戰,徘徊生死之間娛樂萬民。日本新生代演員菊地凛子、加瀨亮、栗山千明全力聲演。


熱血高校 (Kurôzu zero)
地區:日本 (2007)
導演:三池崇史

日本cult片王三池崇史再度回歸,一眾fans潮人還不快快就位,跟三池大導殺入校園?被稱為「烏鴉高中」的地獄高校人傑地靈,鑊鑊高潮鑊鑊金,學生爭地盤爭女爭排位。電車男山田孝之飾演希望一統天下的野心古惑仔,怎料卻被中途殺出,計劃將來繼承父親黑幫生意的插班生小栗旬踩場。兩幫人馬打得天昏地暗,盡現原著漫畫的暴力美學之餘,少不了的當然還有三池崇史的騎呢癲喪。《花樣男子》小栗旬穿起校服型爆登場,電力無限。


死亡預告 (Ikigami)
地區:日本 (2008)
導演:瀧本智行

突然被宣告生命只剩下24小時,你會如何面對?為了提高社會生產率,日本政府推行國家繁榮維持法,在每一千名18至24歲的年輕人中選出一名賜死,人人也有機會中獎。中獎者會在死前24小時收到現代死神送來死亡通知,作最後準備。街頭夾Band的手足情在最後一刻動人爆發! 當議員的母親利用兒子的死訊自我宣傳,兄長為細妹的自我犧牲,落在導演瀧本智行的手上,既突出現實的殘酷,又展現出人性的可貴和動人之處。


李米的猜想 (The Equation of Love & Death)
地區:中國 (2008)
導演:曹保平

四年來,出租車司機李米給每位乘客看未婚夫的相片,一直尋找他的下落,繼而遇上了農村小賊和癮君子;這些城市中陌路人,因一宗離奇命案而牽引在一起。警方調查中才發現案中有案,過程中驚險懸疑,破解他們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謎底中尚有疑團仍未解開。影片融合了懸疑、驚險和公路片的風格,導演突破常規,用破案故事來講另類的愛情,周迅飾演為愛焦慮的李米,由頭帶到尾,不愧為影壇一姐。經歷了很多離奇事的李米,她的曠世愛情能否堅持到最後?《李米的猜想》的愛情少了分甜蜜,多了些刺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