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D.M.C》效應 - 涉谷系優秀盤鑑賞

My Music Choice

Nomad

By:10







看了改編自漫畫的電影《爆粗Band友》,重拾起我對「涉谷系音樂」(Shibuya-kei music)的記憶。自問本身是涉谷系音樂的忠實追隨者,還記得早年沉溺於涉谷系音樂那年代,要在香港找到涉谷系音樂的唱片一點也不容易,如無記錯,Monitor是首間引進涉谷系音樂的唱片店,再數便只得現已結業的Tower Records及新星堂才可買得到這一系的唱片。縱使涉谷系音樂在香港風光日子很短暫,時至今日,涉谷系這股風潮更已成昨日黃花,然而正如香港第一位涉谷系音樂樂評人月鳥所言:「適可而止的懷舊有益身心。」因而,偶爾懷緬過去,也不為過。

回想90年代中期可說是涉谷系音樂的高峰期,那時各路人馬都出版了極受注重的唱片,並一舉打入美國及歐洲市場,當時由小山田圭吾化身的Cornelius、Pizzicato Five、Kahimi Karie、Sunny Day Service、加地秀基…等都是箇中的代表性名字。他們的曲風偏向懷舊而清新,打扮和風格都像是回到60、70年代,儘管各人的音樂風格相異,但中心思想都是:快樂、有趣、派對。除了以上提到的,涉谷系還有很多知名的音樂單位,例如:嶺川貴子、清水宏貴、Citrus、Original Love、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Love Tambounnes、Fishmans、Buffalo Daughler、Bubble Bus 、Neil & Iraiza、Biscuit Fan、Hoff Dylan、Seagull Screaming Kiss Her Kiss Her、Les 5-4-3-2-1、Three Berry Icecream、Bridge Marble Harmock、Chocolat、Penny Arcade、Nelorise、Spiral Life、Qypthone、Cymbals、Yukari Fresh等等。當然還有Crue-L、Trattoria、Escalato、Bungalow等廠牌的推波助瀾,使這個熱潮大放異采,熱鬧非常。

其實出現在涉谷系音樂中的樂隊單位未必一定來自日本的涉谷,所謂的涉谷系只是傳媒製造出來,將那些吸取西方音樂養分的一群非主流聲音的一個歸納。早期涉谷系樂隊主要受80年代初英國清新派樂隊薰陶,但後期卻愈趨多變,由法國浪漫香頌、瑞典清新音樂、60年代長青Lounge Music到Soul、Hip-Hop都有。基本上,涉谷系音樂以清新吉他音樂為主,歐陸浪漫和懷舊電子樂為副,換句話說,就是流行音樂大熔爐,巧妙地匯集百家大成,從而孕育出屬於自己獨有的新音樂型態。無疑,涉谷系音樂那份輕柔、慵懶的調性,每次當我播起此類音樂,往往都有一種像落機走去渡假一樣的開懷感覺。

涉谷系這個曾風靡一時的名字,在今時今日的日本樂壇中早已封塵,若不是《爆粗Band友》,早已被大眾遺忘的涉谷系一詞,相信也不會再度受到關注,不過正如潮流有起有落,或者在不久的將來,涉谷系會有一番新氣象,真心期待這天的來臨。

涉谷系優秀盤鑑賞:


Salon Music
M*A*S*H (1995)
涉谷系音樂開山始祖之一,將英式吉他音樂融入日式風格當中,開啟清新悅耳東洋味歌曲先河,為涉谷系音樂打下了重要的基石。


Flipper’s Guitar
Colour Me Pop (1991)
小山田圭吾與小澤健二組成的經典樂團Flipper’s Guitar,成功建立第一代涉谷系之音。《Colour Me Pop》是他們的告別精選集,總結兩人早期受英式吉他影響的作品,可以一窺小山田與小澤早年清純可人的模樣,絕對是日本Cutie首選。


Cornelius
The First Question Award (1994)
「涉谷系小王子」小山田圭吾作個人發展的首張專輯,風格依舊清新簡潔,洋溢輕鬆假日氣息,是一張聽覺上非常悅耳的作品。


Bridge
Best of Bridge Years (1995)
「涉谷系二王子」加地秀基為主的樂團,以純情的吉他歌曲聞名,甜美的女Vocal加上流暢的吉他,清新舒服易上口,讓他們傲視於同期的涉谷系樂團。


加地秀基
Mini Skirt (1997)
從樂隊Bridge低音吉他手角色轉身成獨立歌手,加地秀基多年來一直熱衷於瑞典的清新派音樂,他的音樂猶如涉谷系的一股清泉,給予我無限的輕鬆愉悅。


kahimi karie
Le Roi Soleil (1996)
小山田圭吾的前女友,擁有「涉谷系小公主」美譽的性感美女,歌聲嬌嗲甜美,形象歌曲帶有濃厚的歐陸味,實驗性也較強。可以說,自己愛上涉谷系音樂,都是因她而起。


Pizzicato Five
Bossa Nova 2001 (1993)
早於涉谷系音樂爆發前成立,期間成員不停更替,樂隊的真正成型是小西康陽和野宮真貴的合作。樂曲傾向華麗五彩繽紛,也非常注重形象和包裝,每張唱片的封套設計都令人津津樂道。


Venus Peter
Space Driver (1992)
小山田圭吾創立的音樂廠牌Trattoria旗下樂團,有日本Primal Scream之稱,也是涉谷系先鋒之一,歌曲甚有衝浪音樂的味道,是一隊才華洋溢的年輕團體。


Sunny Day Service
愛與笑一夜 (1997)
此張專輯是他們建立大將風範之作,反樸歸真的懷舊曲風,細緻刻劃出東京年輕人的心態。至今,Sunny Day Service依然是涉谷系音樂的經典樂團,影響深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