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最愛唱片 @ 2oo8

My Music Choice

I Hold a Wish for You

By:Aspidistrafly







回頭望過去,08年多個蟄伏多年的名字紛紛作出回歸,當中最令我感到興奮和雀躍的,肯定是Portishead和Shelleyan Orphan這兩隊我心儀已久的樂團所推出的新作。此外,Bauhaus、Grace Jones和Bomb The Bass久休復出的專輯縱是驚喜欠奉,但仍不失可聽性。可是The Verve和Guns N' Roses那吃力不討好,毫無神彩之重組,便顯得有點乏善足陳。至於新名字方面,去年備受矚目的The Ting Tings、These New Puritans、The Teenagers;爽朗醒神的Slow Down Tallahassee、The Rosie Taylor Project、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Bears、The Rubies、Eleanoora Rosenholm;開心熱鬧的Black Kids、Quiero Club、The Little Ones、Van She、Foals;還有活力充沛的Blood Red Shoes、Vivian Girls、No Age、Robots In Disguise、White Lies、Glasvegas、Cazals;以及電流四溢的Crystal Castles、Autokratz、Olga Kouklaki、The Whip、Hercules & Love Affair和MGMT,都能輕易地在我心裡的音樂領土上,佔據其中一席位。同時,去年引得我好感的華語歌手 / 樂團也不少,像P.K.14、Monokino、Super Day、自然捲、聲音碎片、沼澤、惘聞、新褲子、李鐵橋、Torturing Nurse、Telephone Booth、Alok、Wilson Tsang、Sin:Ned / Nerve…等等。雖然這些聲音未必能完全討好大眾,然而他們的歌曲在市場上仍能得到不少的支持及迴響。其實與每年一樣,08年自己喜歡的唱片還有很多,可是正中下懷的,始終是如下名單:

2oo8年十大外語專輯


Smile Down Upon Us
Smile Down Upon Us
此專輯令我難忘之處,不獨是處處佈滿夢幻美麗的意境,同時女主音Moomlooo那把教我聽得心醉的聲線,更是本年度的意外收穫。


Pooma
Persuader
低迷飄渺的吉他音色中,泛著一片如夢似幻的音樂美態,虛虛幻幻猶如天使,令人醉生夢死,飄飄然的進入忘我境地。


Pacific UV
Longplay 2
漫天無際的吉他聲效,瀰漫陣陣煙霧迷濛的漂浮美感,有如晨光初現,迷人無比。


Miaou
All A Round Us
精細巧妙的音樂結構,凝造出美不勝收的音樂詩意,動聽樂韻遍佈唱片的每一角落,非常優雅又好聽。


Portishead
Third
放棄以往Trip-Hop手法,帶來更豐富及實驗性的聲響,瀟洒自如,無懈可擊的表現,盡顯大將之風。


Deerhunter
Microcastle
無論是以化名Atlas Sound抑或Deerhunter,Bradford Cox那柔軟迷離又刺激的音樂性格,也難掩其獨特的迷幻魔力,份量盡顯。


Kira Kira
Our Map to the Monster Olympics
迷一樣的聲音,曲折略帶恐怖的電子效果,還有那麼一點動人的可愛,呈現出是媲美萬花筒般的繽紛色彩。


Twine
Violets
幼細美妙的旋律,沒有雜質,不艱難深澀,舒服輕柔得來卻又與別不同,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Lau Nau
Nukkuu
點點Folky的自然氣息,帶來鳥語花香,簡樸怡人的情調,製造出一份甚具可聽性的新鮮感。


Lykke Li
Youth Novel
少少怪誕加多多的可愛,簡單、沒多修飾的音樂,單是嗓音已叫人著迷。

2oo8年十大華語專輯


A Company
Ferry, Minibus And The Lorry
清新動人、歐陸閒適、唯美雅緻,聽A Company的音樂,就像暢遊歐陸大街小巷中,享受著一個春光明媚的假日。


Dead J
幻象
抽離的音樂空間,釋放出層次分明,冷暖交織的夢幻電子和迷人聲象,無論從音樂或視覺上,皆象徵著中國的電音漸入佳境,且獨具一格。


后海大鯊魚
后海大鯊魚
原始粗糙、酣暢淋漓、放蕩不羈的復古味道,新派與懷舊的感覺融合得恰到好處,將70、80年代最美的聲音在21世紀重現。


陳珊妮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古典與電子交叉感染,強烈的電影感,絲絲入扣、盪氣迴腸,每一粒音符都能勾人心弦,回味無窮。


Por Por Channel
就係咁簡單
一張暢快寫意、絕不簡單的本地作品,流暢押韻的旋律加上輕快的節奏,委實令人聽得窩心盪腦。


花倫
Silver Daydream
來自武漢的Post-Rock新貴,情感淳樸青澀且真摯感人,讓情緒一步步跌進他們構建的銀色夢境中。


王娟
遙遠
美妙簡潔的旋律,清純富感情的聲音,帶來是一份簡樸寧靜的感覺,美麗溫婉也細膩動人,萬分雋永動聽。


B6
Post Haze
I-GO成員B6的個人Project,深邃而悅耳的環境氛圍、攝人心魄的節拍律動,堪稱國內頂尖電音精品。


黃耀明
King of the Road
暫且放下華麗的舞曲節拍,換來是質感輕盈的鄉謠風情,儘管不是一聽愛上,但肯定內裡的作品都很耐聽。


左小祖咒
你知道東方在哪一邊
一把得天獨厚的嗓音,再夾雜黑色幽默、諷刺的歌詞,左小祖咒的音樂總是散發著一份獨有的魅力,教人無法抗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