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好夠Pop - Ron English

My Music Choice

Nocturnal

By:Flica






還記得數年前美國的一齣紀錄片Super Size Me《不瘦降之謎》嗎?海報中那個胖到眼睛也張不開的麥當勞叔叔畫像,乃是出自大名鼎鼎的廣告及惡搞藝術家 Ron English 的手筆。

這位創意十足的鬼才,最近獲Garageworks及Delay No Mall的邀請親身來到香港,舉辦兩個不同題材不同發表型式的展覽。Garageworks展示的是Ron English以漫畫《Snoopy》人物打造的一款搪膠玩具Charlie GRIN及Popaganda Mini-Figure系列。至於DNM則以Ron English最新作品Abraham Obama為展覽主題,展出Abraham Obama半身像、三呎高的Fatty McDonald,還有其設計的Abraham Obama Chair,然而畫作方面,就只得Ron English在出席是次開幕時即場繪製的兩幅彩繪,對一心抱著來看大師更多真跡的我來說,無疑有點不是味兒。幸好,場內有不少印有奧巴馬、肥版麥當勞叔叔和瑪麗蓮夢露人像Print的T-shirt、Tote Bag、銀包、水杯及筆記本出售,可是能挑起我購買慾的,始終是那張未定價的Abraham Obama Chair。

Ron English是美國近代Pop Art界的重要人物,有Father of Agit-Pop之稱,多年來Ron以顛覆的手法翻玩著名人物或角色、宣揚反偶像崇拜思想而聞名。其中Mickey Mouse、Andy Warhol、瑪麗蓮夢露等,還有一些名畫及著名品牌的大型Billboard及海報也難逃其「毒手」。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Ron將奧巴馬和林肯的五官來個合併,創作出命名為Abraham Obama的傑作,成為一時佳話。這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油畫、廣告板以至Figure樣樣皆精,任何地方也見其作品蹤影,去年中國舉辦奧運,Ron的作品也有在當地的藝術展出現。

Ron English還有很多備受爭議的作品,自行看看底下的圖片,你就知他有多了不起:




Abraham Lincoln與Barack Obama誇越時空的Crossover,結合成完美無暇的Abraham Obama,不細心留意也察覺不出箇中玩味之處。



看見Marilyn Monroe胸前的Mickey Mouse,那份視覺上的黑色幽默經已一絕,大有噴飯之效。





Ron English筆下的Charlie Brown,展現出和大家所印象中不同的邪惡一面,相信沒有什麼人敢再佔他的便宜了。





Ron English創作靈感大多來自Andy Warhol、經典的卡通人物、與及著名的大花臉樂團Kiss,亦是他經常選用的Icon之一。





Ron English善於利用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再加入自己的觀點與角度去諷刺社會現況,使之成為具有批判性的話題作。












Ron English的作品一向喜歡幽流行文化一默,看!被他惡搞的人物可真不少。






Ron English將腦筋動到一些經典名畫上,單是不同版本的最後的晚餐,已令人會心一笑。











具有聖潔的名畫,卻出現經典樂團Kiss撒旦惡魔意象的臉孔,極為諷刺的衝突下卻也呈現出意外的趣味。




經由Ron English繪畫的小丑,帶點病態,跟蝙蝠俠裡頭的壞蛋小丑一樣滿有邪氣。








Ron English透過繪製街上的大型廣告板,藉以批評商業文化的過度泛濫,同時卻不乏深意。









多款精緻的Vinyl Toy,部份在拍賣網上已被炒至天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