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四年一閏 - Röyksopp

My Music Choice

Junior

By:Röyksopp







四年又四年,四年又四年,每次等待 Röyksopp 的新專輯,都像期待奧運會或世界杯般,令人既興奮又盼望。

Röyksopp是來自挪威Bergen的電氣雙人組,由兩位同窗好友Svein Berge和Torbjørn Brundtland所組成,1998年宣布成立,2001年推出首張處男專輯《Melody A.M.》,四年後第二張專輯《The Understanding》面世,一直到現在2009年,同樣是相距四年時間,準時的Röyksopp,終於交出令人久候多時的第三張專輯《Junior》。

Röyksopp字面的意思是蘑菇雲,也是挪威森林裡常見的真菌,這種真菌只要以手指輕彈,就會有一縷煙從菌傘裡面飄出。這樣的情景就好像他們的音樂,帶著微暖、跳脫,相當的具有感染力。無疑,打從《Melody A.M.》開始,我就傾倒在Röyksopp那美不勝收、行雲流水般絢爛的Chill-Out / Downtempo電子樂章之中。透過〈Eple〉、〈Remind Me〉、〈So Easy〉、〈Sparks〉等等美化輕盈的Downtempo樂曲,配上同鄉樂隊Bel Canto的Anneli Drecker和Kings of Convenience的Erlend Øye跨刀獻聲的歌唱部份,營造出一套絕不俗套的電音格局,讓人有種意猶未盡、愛不釋手的感覺。其後的《The Understanding》,繼續請來Anneli Drecker,還有Karin Dreijer、Kate Havnevik多位客席女聲為多首樂曲獻唱,當中〈Only This Moment〉、〈What Else is There?〉、〈Follow My Ruin〉、〈Sombre Detune〉仍舊意境秀麗,電影感濃厚,叫人著迷不已。



睽違四年的《Junior》,大致上是前兩張專輯《Melody A.M.》及《The Understanding》的融合與延伸,一方面保留了閒適的Downtempo樂風,另一方面則持續帶來輕快跳脫的舞曲作品,像首支單曲〈Happy Up Here〉便是這番景況,而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更巧妙地將Space Invader 3D化,以燈泡招牌光影為概念,展示超強的視覺效果,很美也極具街頭感。

在新專輯中,Röyksopp再次邀得老搭檔Anneli Drecker與Karin Dreijer齊力獻聲,前者演繹了〈Vision One〉、〈You Don't Have A Clue〉和〈True To Life〉三曲,後者則演繹了〈This Must Be It〉、〈Tricky Tricky〉。至於新加盟的Lykke Li和Robyn,則相繼奉上〈Miss It So Much〉及〈The Girl And The Robot〉,在四位女聲的配唱下,這也是Röyksopp出道以來最豪華的一次客席陣容。

聽完此張專輯,慶幸不用再望穿秋水,多等四年,因為Röyksopp已準備就緒,計劃在今年的下半年推出《Junior》的第二部曲《Senior》。那將會是一張純音樂作品,委實教人引頸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