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

法國香頌 - Keren Ann

My Music Choice

Keren Ann

By:Keren Ann







都說今年五月是屬於法國的,當我仍一邊陶醉在Emilie Simon和Nouvelle Vague那兩場極精彩的香港音樂會,腦海不斷縈繞未散當晚醉人的樂韻及情景,一邊耳伴聆聽著的,是另一位令我心醉不已的法國女歌手Keren Ann ,她剛發表的最新同名專輯《Keren Ann》,仿佛是繼續唱著優雅與浪漫,為我延續那份法式浪漫餘韻。

對Keren Ann的認識始於2004年《Nolita》碟中一曲〈La Forme Et Le Fond〉,在《Nolita》之前,Keren已出版過兩張專輯,縱是相見恨晚,然而Keren溫和如低吟般的獨特聲線,加上如詩般美麗卻富哲理的歌詞,構成是陣陣濃厚的法國雅緻氣味,讓我的生活變得輕巧和美麗。

不諱言,1974年出生於以色列的Keren Ann確是個迷人的女子,有著複雜的身世和血統。九歲開始學習吉他、口琴和黑管。父親是俄羅斯移民以色列猶太後裔,母親是印度與荷蘭的混血,因而Keren身上流著四種不同民族的血液。她於荷蘭渡過童年,十一歲搬至巴黎定居,目前Keren旅居於巴黎紐約兩地,故此在她專輯裡的歌曲,分別用法語與英語來演唱。

低調、乾淨、而不失優雅,是Keren Ann的聲音。在這個法國女子的音樂裡,聽到淺淺的流行、民謠、古典、爵士、拉丁、Bossanova,融合出屬於她渾然一體的個人風格。對一個創作吉他民謠的法國女歌手來說,聽Keren的歌曲很容易讓人產生許多情緒和畫面,不由自主的被她的歌聲吸引,隨她的音樂遊走到不同的意境當中。

Keren Ann帶點慵懶惬意的音樂,猶如坐在風格獨特且充滿品味的小咖啡店,在柔和暖調燈色下,瞇著眼靠著椅背漫不經心喝著熱咖啡時的背景音樂。Keren她那微溫、微甜的歌聲,予人一份極為享受生活風雅與休閒情趣的味道,無論是身處咖啡店、湛藍的海邊,還是獨坐在家裡的客廳中,她的唱作就像是我的心情裝潢一般,為我的心情換上恣意的色彩,為我的心情建構一處專屬於我的隨想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