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Demon Albarn與Jamie Hewlett的猴子戲法

My Music Choices

Journey To The West

By:Monkey






北京奧運雖已閉幕,但西方掀起的一股中華文化熱潮仍吹得正盛。英國樂團Blur的主唱Demon Albarn繼數年前組成虛擬樂團Gorillaz,及年前組成The Good,The Bad And The Queen之後,最近再與Gorillaz幕後的形象設計師 / 漫畫家Jamie Hewlett,聯同知名華裔戲劇名導陳士爭,將中國神話小說經典《西遊記》加以想像改編成電音版音樂劇「Monkey:Journey To The West」,並搬上舞台在歐美巡迴演出,又受邀為英國廣播電台BBC Sport,一起為北京奧運會製作主題動畫和音樂,也推出《Journey To The West》這張相當具有中國風味的音樂專輯。

Demon Albarn與Jamie Hewlett合作的Gorillaz是大膽加高度創意的經典,今次結合了中國戲曲、雜耍、舞台劇、電腦動畫、音樂等多媒體的「Monkey:Journey To The West」,不僅概念嶄新,同時給人耳目一新,玩味十足的感覺,也使世界各地的人們更加認識那隻古靈精怪,卻又本領高強的猴子–孫悟空。

由西方人詮釋下的「Monkey:Journey To The West」,可會以變種的姿態反攻東方仍是未知數,而音樂劇暫時亦未有機會在香港表演,但看見由Jamie Hewlett親筆創作出的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和唐三藏,在BBC的動畫影片裡,借助各種奧運體育項目,克服重重困難,戰勝種種妖怪,最後飛躍到北京奧運場館鳥巢,點燃眾所期待的火炬,其中背景音樂穿插「悟空恭喜,取經來了!」、「穿越世界,毫無阻礙!」等對白,配以觀音菩薩用國語唱詞演繹的歌曲,把中國傳統音樂與西方電子音樂共冶一爐,新鮮感已經滿瀉。



《Journey To The West》的配樂部分由Demon Albarn全權掌控,揉合電子、古箏、琵琶、簫笛、打擊等傳統樂器輔佐,在悅耳流暢的線條裡填上中文歌詞,更請來多達10位歌手以國劇的抑揚頓挫方式演繹。先行曝光的〈Heavenly Peach Banquet〉在漂浮迷離電子聲效穿插下,搭上乾淨嗓音女聲主唱,大有不吃人間煙火之感;〈The Living Sea〉則散發屬於中國的古典美;帶有馬戲團式可愛風格的〈I Love Buddha〉與西方人透視東方佛教的〈O Mi To Fu〉,皆是趣致愉悅的討喜音符。同時四位主角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唐三藏也擁有自己的獨唱歌曲。聽畢全碟,猶如經歷了一整個西遊旅程,花果山、天庭、龍宮、如來佛祖…意境氣象一幕幕浮現眼前。

這次Jamie Hewlett為「Monkey:Journey To The West」設計的四個主人公的造型,依舊是源用Gorillaz的風格。看到擁有一雙丹鳳眼的孫悟空、痞味十足的唐三藏、以及像殭屍的沙悟淨,感覺還是挺新鮮有趣的。而且經由Jamie Hewlett和Demon Albarn打造下的這張《Journey To The West》專輯,也再一次讓樂迷帶來新的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