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西」遊記 - Vivienne Westwood

My Music Choice

Zatracenie

By:Matryoshka







來到08年年尾,本地時裝界盛事一宗接一宗,繼月前Agnes b.的掌舵人Agnes小姐旋風式襲港後,有「西太后」之稱的 Vivienne Westwood 今月也出巡到港,為其首次著陸香港的個人時裝作品回顧展「A Life in Fashion」揭幕。這個久聞樓梯嚮的展覽,先後經過倫敦、米蘭、澳洲、日本、台灣等地巡迴展出,現在終於登陸太古坊的Artis Tree內。難得可以在香港看到這樣世界級的展覽,而且是免費入場,自己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千載難逢參見西太后的機會,藉以向這位在時裝界縱橫了40年的傳奇人物朝聖一番。

甫入太古坊,四周已鋪天蓋地貼滿了西太后的肖像,展覽場地入口一句:「我天生就是要與傳統抗衡」,正好道出了西太后40年來鍥而不捨的反叛設計風格。其不朽的前衛款式以及大膽創新的創作主題,往往都令人眼前一亮,帶來驚喜,玩到今天仍未玩夠。你看09年的春夏新裝,模特兒拿雪山獅子旗手袋,擺明就是我有我立場,夠激要有話題。西太后之所以一直屹立不倒,成為斐聲國際的時裝大師,不無道理。

走進如入大觀園的展覽場地,呈現在眼簾的展品陣容可謂相當可觀,單計時裝設計就有140件,展品便有70件,由西太后於70年代至21世紀的作品都有,全部都是精選自英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的藏品系列及她的私人珍藏。當中更有93年令超模Naomi Campbell在天橋上摔倒而聞名的藍色超厚底高跟鞋;西太后第一個正式發表的設計系列「Pirate」足本版;還有Sarah Jessica Parker在《Sex and the City》裡穿的招牌服裝;70年代Punk樂先驅Sex Pistols的龐克穿扮等等,全都打破了「只可遠觀」的界限,可以近距離欣賞西太后這批集生動、富啟發性、前衛及極盡優雅於一身的心血傑作,委實是難能可貴得讓我目不轉睛。

展覽場有一系列的限量記念物品發售,最多的當然是手袋、頸巾和首飾,還有一些杯墊、巨型鉛筆、鉛子筆、擦膠、Mouse Pad、信封信紙、日記、水杯、磁石Bookmark、Notebook、Memo Block、Puzzle、 Badge、書刊…等等,最平$10有交易。眼見在場的粉絲們買得不亦樂乎,幾近失控的狀態,西太后的魅力,果真非同小可。

與此同時,場內共同展出由本地誇媒體創作人 Maysum 帶領數十位中學生以西太后歷來經典Slogan作主題的「Island East Meets Westwood設計展」,一系列融合藝術、概念和化妝於一身的形象攝影作品,還有別出心裁的巨型浮雕,有質素之外還帶來點點驚喜,也為西太后多年的作品和貢獻來個最具創意的致敬。

已屆67高齡的西太后,姑勿論是否她的信徒,也應抽空去參觀這個展覽。始終,這樣的機會再也沒有幾次,請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