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最愛電影 @ 2oo8

My Music Choice

Honeysky

By:Guitar






埋單計數,挑選我的年度十大電影,當中有歡樂、有悲傷、有淚水、有驚悚、有震撼,在黑暗的電影聲光中,餵飽我嗜影如命的飢渴心靈。一如往常,本年所選出的十大電影,純粹是我個人的主觀喜好,不一定與電影本身的好壞有直接關係,範圍也主要集中在戲院上映過的電影,並非指去年的出品。至於未能計入十大而我又喜歡的電影,則有:Julio Medem相隔6年的新作《混沌的安娜》;以色列導演Eran Kolirin的首部長片《警察樂隊來訪時》;Michael Haneke戰慄經典重現《瘋殺遊戲》;Jose Padilha揭示巴西警察醜惡實況的《精銳暴隊》;Gus Van Sant找來杜可風攝影的《迷幻公園》;哥普拉十年磨劍之作《逆轉年華》;高安兄弟兩齣招牌式黑色喜劇《二百萬奪命奇案》、《CIA光碟離奇失竊案》。此外,還有在台灣全面讚好、掀起熱潮的《海角七號》;楊雅喆的兒童電影《囧rz男孩》;集合中港台三地傑出影人攝製的《渺渺》;九降風系列的《烈日當空》;許鞍華極具本土味道的《天水圍的日與夜》;邱禮濤執導、金馬影后劉美君主演的《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以及由日本漫畫改編的《20世紀少年》、《爆粗band友》;甚至血花四濺、Cult味十足的《東京殘酷警察》、《喪屍自衛隊》和充滿荒謬況味的《黑幫有個荷里活》;全都陪伴我度過了滿足的一年,同時也反應出我去年的觀影口味。

我的08年十大電影


一奏傾情 (Once)
導演 : John Carney

這是一部由音樂開啟的愛爾蘭電影。賣花女被街頭藝人的音樂所吸引,開始了一段蕩氣迴腸的浪漫故事。他們不是王子和公主,各自有著瑣碎的生活,但是他們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對音樂的熱愛。在一次合奏中,他們找到了彼此間驚人的默契。這個發現讓他們興奮,很快他們找到了另外的一個同伴,組成了一個樂隊,並通過優秀的表現得到了專業人士的肯定。與此同時,愛情也在逐漸萌芽。然而,並非所有兩情相悅都會以擁吻結終,有時候,正正是沒有發生的愛情才來得更深刻:因為未曾擁有,所以永誌難忘。


東京部落 (Tokyo!)
導演 : Leos Carax,Michel Gondry,奉俊昊

同一個東京,落在三個外國導演眼中,三人三色,成就不一樣的異色風景。《無痛失戀》鬼才導演 Michel Gondry 的《室內擺設》,年輕男子夢想成為導演,與女友寄宿友人家裡等待機會,可惜茫然變了別人的室內擺設。法國導演 Leos Carax的《垃圾》,男子在鬧市的坑渠中爬出來製造恐慌,人見人怕。韓國人氣導演奉俊昊的《震盪東京》,一次地震,御宅族男子偶遇在他家門前暈倒的送薄餅女孩,愛情就在天搖地動間爆發。同一都市下,藏著的是兩個同樣被遺棄的靈魂。


低清老翻王 (Be Kind Rewind)
導演 : Michel Gondry

謝利由於擔心鄰近電廠會危害他的腦部健康,故不惜潛入該廠企圖進行破壞,但身體意外地遭到電磁化。怎料他來到好友邁克工作的錄影帶租賃店後,體內發出的強力電磁場卻將店內的所有影帶一一洗掉!為保飯碗,兩人惟有力保該店絕無僅有的最忠實的顧客,方法竟是重拍顧客們要借出的每齣電影!由《捉鬼敢死隊》、《山水喜相逢》、《鐵甲威龍》、《火拼時速2》、《獅子王》、《2001太空漫遊》、到《King Kong》…;出乎所料地,兩人的簡單重拍作品更能符合大眾的口味,更被視為街坊的偶像…


小心有牙 (Teeth)
導演 : Mitchell Lichtenstein

正值青春期的女高中生湯兒堪稱「無敵愛美神」,樣靚身材正的她本應令一眾雄性動物腎上腺素激升,但卻被視為「怪胎」,因為湯兒是學校禁慾組織的中堅份子,大叫「處女無罪,貞操有理」。表面純潔的湯兒,其實內心對性的需索有增無減,每當想起心上人杜比時,春情擋也擋不住。加上同父異母的大佬阿畢經常在家中與女伴打得火熱,令湯兒更感寂寞難耐。某日,杜比邀約湯兒前往郊外鴛鴦嬉水,誓要齊齊踏上破處之路時,她突然對杜比的已出之物張牙舞爪,慘劇隨即發生。原來湯兒天生有武器,是佛洛依德學說中構成男人「被閹割恐懼」的傳說女人。她決定找男伴尋幽探秘,逐一睇真d。究竟下一個受害人會成為小太監還是征服巫山的勇士?


魔街理髮師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導演 : Tim Burton

受法官塔萍陷害,被迫流放他鄉15年的陶德回到倫敦後,滿心的怒火,只想復仇。他的妻子露西已經不知所踪,而女兒喬安娜則被塔萍作為養女囚禁在深宅大院裡。陶德遇到了餡餅店老闆娘洛薇特夫人,也是一直愛戀他的女人。在餡餅店樓上,陶德重新開張了他的理髮店。漸漸的餡餅的生意好了起來,只是煙筒裡不斷冒出惡臭的黑煙。理髮店的客人也很多,卻很少見到有人走出來。那裡,陶德一直在等著法官塔萍的到來。


Juno 少女孕記 (Juno)
導演 : Jason Reitman

高中生Juno是個可愛的精靈鬼,正經歷著青春期到成人的蛻變。這一天她突然做出決定:要和帥氣的田徑隊員布里克共嘗禁果。Juno這次可闖了大禍,她一不留心竟然珠胎暗結,接下來的麻煩可想而知。和布里克談婚論嫁顯然還為時過早,然而墮胎是犯法行為。Juno和好友商量,決定把孩子生下來,然後交給一對善心的夫婦撫養。然而,父母終究得知了Juno的秘密,反應並沒有Juno料想的那麼糟糕,一家人因為腹中的孩子團結起來,共商計策,為她分擔懷孕的點滴苦樂。但是,Juno畢竟是一個超級年輕的媽媽,小小年齡如何應對這一切,恐怕還要經歷一次心靈的蛻變。


七人一個卜戴倫 (I'm Not There)
導演 : Todd Haynes

熱愛音樂的黑人小孩(馬格斯卡法連飾)逃離教導所,以一支結他走天涯;以抗議歌曲成名的年輕民謠歌手(基斯頓比爾飾),卻厭倦被視為民權運動代言人,離奇引退;紅透半邊天的民謠巨星(姬蒂白蘭芝飾),蒙著叛徒之名轉投搖滾;荷里活紅星(希夫萊德格飾)大紅大紫,但婚姻觸礁;接受批判的反叛野男子(賓韋沙飾),面對鏡頭自白;虛構的西部傳奇神槍手(李察基爾飾),只求隱世埋名渡餘生;再生的基督徒(基斯頓比爾飾),以歌曲帶出濃厚宗教氣息……七個身分,拼湊交織出卜戴倫一生。


快樂小小姐 (Happy-Go-Lucky)
導演 : Mike Leigh

阿寶是一名小學教師,樂觀開朗的她備受所有人愛戴,她熱愛生活,笑著面對人生一切問題,更以幽默感幫朋友走出難關。因為腳踏車被偷,阿寶決定學車。教車師傅史葛是個神經質的「中男」,他不懂回應阿寶的熱情,抱怨多多又怒氣沖沖。因處理一名學生打架的問題,阿寶認識了社工添。二人很快開始約會,史葛卻似乎吃起醋來。不過阿寶沒理會壞脾氣的他,繼續用自己的方式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


4月3周2日–墮胎日記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導演 : Cristian Mungiu

中英文片名所謂「4月3周及2日」,所指正是片中打算墮胎的女孩腹中懷下胚胎時間長度。1987年,羅馬尼亞共黨垮台最後一年的某個下午,大學生嘉碧塔在鎮上旅館預訂了房間,好友歐蒂莉亞則跟男友借了錢,趕去旅館幫她付款──原來嘉碧塔懷孕快五個月了,正約好密醫秘密墮胎。當年墮胎是一項罪行嚴重的違法手術,加上歐蒂莉亞借來的費用不夠,她倆怎樣苦苦哀求,密醫也拒絕幫忙;最後密醫竟然威脅與歐蒂莉亞上床,作為交換手術的籌碼。連場充滿欺騙的人性考驗,隨著劇本背叛和掙扎的爆炸力,實在無法喘息。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導演 : Jirí Menzel

坐監多年的揚•迪特大赦獲釋,他被“放逐”到捷克北部邊境森林裡修一條看上去永遠修不完的道路。回想年輕時候,迪特感慨萬千,那時的自己只是個年輕的飯店服務生,卻立志要成為百萬富豪。小個子的他精通服務之道,同時不忘追逐金錢和女人。他先後到過生活奢靡的天堂艷樓,布拉格最氣派豪華的巴黎飯店。在那裡,飯店領班告訴迪特,他之所以精通各項待客之道,是因為曾侍候過英國國王。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捷克情勢變化莫測,迪特遇見了同是小個子的德國姑娘麗莎並遇到許多困難,但他依然堅定不移地朝著立下的目標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