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不變勝萬變 - Camera Obscura

My Music Choice

My Maudlin Career

By:Camera Obscura







當宏偉華麗的單曲〈French Navy〉從耳邊響起,我便清楚知道,來自蘇格蘭,擁有最樸實最純真最清新最自然最復古最懷舊的 Camera Obscura,終於帶著他們的第四張錄音室專輯《My Maudlin Career》回來了。上張專輯《Let's Get Out Of This Country》的高分成績,讓這張《My Maudlin Career》更加令人翹首期盼,再加上這次樂隊轉至新東家4AD旗下,使他們在新專輯上的創作也更加大膽,雖然還未大膽到脫離總體路線,但仍保持著最高質量的花草音樂色澤。美妙的旋律、豐富的樂器演奏,映照出繽紛幻變的世間景象,不聽,便彷彿少看了一份不該錯過的風景。

Camera Obscura是拉丁文「暗房間」的意思,不過他們的音樂卻沒有絲毫冰冷的感覺,反而撲面而來的是愉悅歡快的氣氛。這支成立於1996年的六人樂團,成員包括有Tracyanne Campbell (Vocals/Guitars)、Gavin Dunbar (Bass)、Lee Thomson (Drums)、Kenny McKeeve (Guitars/Vocals)、Nigel Baillie (Trumpet/Percussion)和Carey Lander (Piano/Organ/Vocals)。和許多走清新派風格的樂隊一樣,他們的作品充滿著老時光的復古氣息,展現了Indie-Pop中最為鮮活、繽紛又明亮的一面。首張專輯《Biggest Bluest Hi-Fi》的一曲〈Eighties Fan〉早已成為經典,並且受到BBC知名電台主持John Peel選為該年度的十大單曲,之後藉著《Underachievers Please Try Harder》更成功打入國際舞台,獲得不少傳媒的好評。



事隔三年,在經歷了《Let's Get Out Of This Country》如此精采的前作後,這次Camera Obscura再度展現寫作甜美旋律的功力,女主唱 Tracyanne Campell的歌聲依然在輕盈中帶有深刻感性,合唱的Kenny McKeeve與Carey Lander也有同等水準與風格的表現。〈French Navy〉以豐富的管弦樂氣勢開場;〈Swans〉叮咚敲擊著他們的招牌復古Chamber Pop;〈My Maudlin Career〉則有如玻璃般晶瑩剔透。至於其他作品,無論是〈You Told A lie〉;還是溫柔的如〈James〉和〈Careless Love〉;以及結束曲〈Honey In The Sun〉,也讓人不自覺的掉進絲絲甜蜜的愁緒裡,帶來不同的聽覺驚喜。

我不敢斷言Camera Obscura是能把旋律寫得最好的樂隊,也不敢說他們是最棒的Indie-Pop樂團,但其清甜、典雅;洋溢晶瑩色澤的迴音,卻是每次聆聽,都能給我找到一個喘息的出口,一降日漸灼熱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