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

Hey Hey Hey 我愛AMK

My Music Choice

Happy Times & Petty Crimes

By:The Happy Couple







閱覽早前天星碼頭清拆事件的網上報導,無意中看到已解散多年的本地獨立樂團 AMK 成員Anson (麥海珊) 的網誌,發現內裡連結著AMK的 歌曲試聽。AMK的CD在坊間已絕版多年,現在想找回AMK的唱片,彷彿已成妄想,此刻能夠在網上免費重溫這些經典歌曲,縱使曲目不多,但感覺仍有說不出的興奮。雖然,AMK大部份的專輯我也擁有(除了第一張EP,多年來也遍尋不獲...)。

AMK是九十年代其中一支最具代表性的本地獨立樂團,也是我最欣賞的樂團,當很多人對Beyond奉若神明,我卻對AMK情有獨鍾,AMK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沒有其他香港樂隊可取替得了的。

由關勁松、麥海珊及許惠琛組成的AMK (原名Adam Met Karl),走的是Shoegazer / Noise-Pop / Indie-Pop / Cutie-Pop路線。AMK為香港純情結他文化開啟了重要的第一頁,他們透過Noise-Pop / Cutie之音去表達他們的人生觀,唱出了年青純真的聲音。由第一張專輯《Love EP》開始,到《EP Boxset》、《翻版EP》、《請讓我回家》和告別作《勁歌金曲大雀局》,都從AMK的作品裡感受到那份自省和幽默感,那是一眾本地樂隊所沒有的。

AMK主音阿松的唱腔並非人人接受得到,然而喜歡的會極喜歡,不喜歡的則接受不了,情況頗兩極化。自己第一首接觸AMK的歌曲是《Hey Hey Hey 我愛你》,一首清爽可愛的Noise-Pop加Cuties小品,簡單直接的調子和歌詞,不停唱著「Hey Hey Hey 我愛你」,實在令人發出會心微笑,同時亦令我開始愛上AMK。不過AMK教我最著迷的,要算是他們的Cutie情歌,尤以《浪漫是您的本性》流露出的清新可喜,好比Sarah Records那羣Cuties的清新結他之音,「我要帶你到上環,看那舊建築 / 我要帶你到大嶼山,嬉戲於山澗」歌詞描寫的那份情懷,的確十分浪漫。還有《請讓我回家》的一句「多謝你,禮貌地,侮辱我,全沒顧忌 / 既然你不喜歡我,我就歸家去,掃地」,就連周國賢和王喜曾幾何時也被引得要翻唱。一曲《燦若繁星》是描寫對著名作家冰心的敬愛,亞視曾為這歌拍了MV,我也擁有這MV的錄像,可是後來因潮濕發霉,迫於棄掉了。至於阿松獨立發展後於《集感》十周年專輯發表的一曲《戀愛季節》,也是我甚喜歡的一首作品。

雖然AMK已解散了多年,但仍留下深遠的影響力,兩年前,多隊本地獨立樂團便為AMK出版了一張致敬合輯《In The Name Of AMK》。而AMK各隊員現在仍很活躍,阿松除於商業二台主持節目及在東Touch雜誌任職外,同時也曾組成過Handmade和人頭馬兩隊樂團,並成立了維港唱片,推動新一代樂隊文化。Anson則積極參與有關社會、 性權運動,與及錄像創作的工作。而許惠琛化名四方果,出版了三張專輯,更一度與蔡德才組成普普樂團,現主力參與主流歌手歌曲的幕後製作。

AMK對我來說已不單是一隊樂隊那麼簡單,更有如是一個與我青梅竹馬的深交般,為我帶來無限美好的回憶。很清楚的記得一位友人,某段日子她正跟阿松拍拖,所以那時偶爾我也會碰上阿松,他給我的感覺很友善,就像他所創作的音樂般,充滿了赤子情懷。

感謝AMK,多年來陪伴著我,送我如此刻骨銘心、天真爛漫的良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