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星期五

第二屆香港國際動漫影展

My Music Choice

Here's One I Made Earlier

By:Andrea Parker







望穿秋水,多得今天開鑼的第二屆「香港國際動漫影展」 ,終於有機會讓我看到法國動畫《Renaissance》在香港正式公映。

在去年自己在另外一個Blog已介紹過《Renaissance》這套黑白動畫,現在港譯《黑暗文藝復興》,並成為動漫節的特別首映,我當然不會錯過。

一如上屆,今屆影展特別從法國、瑞典、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等地搜羅十齣動漫電影來港,而當中更不乏得獎作品,除了《黑暗文藝復興》,影展的開幕電影《穿越時空的少女》都是我今年心水必看的作品。

至於其餘的參展電影,還有以下幾部 :

《野蠻的沼澤陷阱》(瑞典)
《獨角獸奇遇》(法國)
《貓之魔幻森林》(日本)
《極上生徒會》(日本)
《不可思議星球之雙胞胎公主》(日本)
《阿阿奇與西西帕克》(韓國)
《生肖傳奇》(新加坡)
《東海戰》(新加坡)


說到《黑暗文藝復興》 ,這部電影曾榮獲2006年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影片,導演是Christian Volckman,編劇是Alexandre de La Patelliere。整部電影充滿未來寓言式的強烈風格,全片只有黑和白,沒有任何灰階的世界,只要看過電影的Trailer,一定會被其震撼的場景、高超的美術設計及令人嘆為觀止的畫面所懾著,這部動畫絕對是非看不可的等級。

《穿越時空的少女》 則是日本著名的小說家筒井康隆1967年的小說改編。小說曾經於1983年由大林宣彥改編成電影,之後同名電視劇也曾多次被翻拍;原田知世、南野陽子、內田有紀、安倍夏美,都詮釋過時空少女一角,但在我的記憶裡,只僅對內田有紀那版本有點印象而已。

由細田守執導、貞本義行負責人物設計的《穿越時空的少女》有著很有趣的劇情概念,說的是一個平凡的高中女生,因為一場意外取得時空跳躍的能力,每當遇上任何不如意的遭遇,只要奮力一跳,一切就回到原點重新再來。這類型的題材在過去曾被拍過了千百遍,然而《穿越時空的少女》憑藉細膩的架構加上現實不可能出現的跳躍時空的能力,並以青春的視點出發,就像化學反應般,令整體作品變得格外有趣且深深把我吸引。

今年「香港國際動漫影展」的展期較去年長一倍,將會有12天的放映期。炎炎夏日,氣溫日日創新高,我覺得最佳的消暑辦法,莫過於便是走入電影院,涼住冷氣睇好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