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食住爆谷睇好戲

My Music Choice

Un rayo de sol

By:Apenino






短短數月間,楊德昌、英瑪褒曼、安東尼奧尼幾位電影大師先後離世,繼而猛然醒覺,仍在世的大師級導演已買少見少。三位已故導演一生以電影來演繹生命,他們的作品,都曾在感受上、認知上更新了我。而在世界電影史上被公認為開創超現實電影的西班牙導演路易士.布紐爾 (Luis Bunuel 1900-1983),也是箇中具有深遠影響力的已故電影巨匠的其中一員。

看到9月份香港康文署主辦的「世界電影經典回顧」,以路易士‧布紐爾 為專題,放映布紐爾於1929年至1977年間15齣經典電影。放映的影片包括與畫家達利合拍的《安杜魯狗》(或譯《一條安德魯犬》)、《黃金年代》;奪康城影展多個獎項的《被遺忘的人》、《拿撒連》、《華麗迪安娜》;超現實喜劇《墨西哥巴士奇遇》、《街車幻象之旅》;獲多國影展獎項的《滅絕天使》、《女僕日記》、《沙漠的西蒙》、《青樓紅杏》、《銀河》、《自由的幻影》、《中產階級審慎的魅力》及最後作品《模糊的情慾對象》。

游走於布紐爾如夢似真的超現實電影世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首推他那齣驚世駭俗的前衛短片作品《安杜魯狗》(An Andalusian Dog),最經典是開場的夜月雲影,布紐爾親身上陣拿剃刀切割一個女子的眼球,這部17分鐘默片滿佈迷離、情色、核突和反宗教反道德的狂想,加上手掌上湧出的螞蟻、丟在地上的斷掌、綁在鋼琴上的修士和驢子屍體等鏡頭,全都令人瞠目結舌,無怪乎影片會獲電影雜誌選為「二十五部最危險電影」之一。

布紐爾是超現實電影的宗師,是殘酷派、虐待狂和黑色惡作劇的老前輩。他大膽坦率地呈現世界的陰暗面,在超現實中有著很深的現實性,顯出真實人生充滿殘酷、荒謬、恐怖與怪誕的一面。不諱言,現實本就很魔幻,經常令人啼笑皆非。

我想,在這時代很難再有這種大師了。布紐爾離經叛道的作品,我認為是人生必須要看一次的電影。

1 2

同一時間,不能錯過的還有《亞洲國際電影節》《中國電影展》

已經進入第四年的香港亞洲電影節,繼續由影意志和百老匯電影中心共同策劃,規模更大,共有63齣電影上演。今屆亞洲電影節搜羅了康城、威尼斯、柏林、釜山影展的出爐得獎作品外,亦會一如以往推動本地新進導演的作品。中國電影近年經常在海外影展揚威,證明華人電影正逐步走入國際。順手拈來一些今屆電影節自己重點推介的華語電影,如李安挾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威名而來的《色,戎》,張愛玲的故事,李安的鏡頭再加上梁朝偉話題性的演出,稱此片為本年度世界影壇最重要的華語電影絕不為過。繼《東》之後,賈樟柯的另一齣記錄片《無用》,同樣奪得今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獎,說的是一個廣州服裝設計師參加巴黎時裝週的故事。拍過華麗的宮廷片《夜宴》後,馮小剛的新作《集結號》乃一部戰爭片。還有姜文螫伏7年的新作《太陽照常升起》、彭浩翔帶點黑色荒誕的《出埃及記》,以及本地獨立製作,林愛華執導,林嘉欣主演的《安娜與安娜》,都是吸引我視線的作品。

外語電影方面,首選是伊朗動畫《我在伊朗長大》,此片改篇自導演2001年出版的自傳式漫畫《Perscpolis》,是關於一個伊朗小女孩在伊斯蘭革命時期的成長故事,無奈中帶有一點苦笑。而「亞洲經典」一環,放映印度電影之父薩耶哲雷的經典作品《大路之歌》,只可惜選映作品只得一部,未免有點「到喉唔到肺」。同樣來自印度的還有蒂帕梅塔的《止水上的浮花》,韓國金基德的《呼吸 》和泰國的《13駭人遊戲 》。

至於中國電影展,《5顆子彈 ..... 》、《第三種溫暖》和《愛情呼叫轉移》都是我的選擇。

hkaff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