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Carrie Chau 的愛與夢想世界 - 黑羊畫展

My Music Choice

Little Dragon

By:Little Dragon







從小老師父母都教導我們要做個乖孩子,但我們從來都不聽話,由細曳到大,不明白為何一定要坐定定才叫乖。本地女插畫家 Carrie Chau 或許就是別人眼中的曳孩子。在英文諺語中,曳孩子又名為「黑羊」,因此Carrie便想到將此喻意融入作品中,製作出一系列充滿黑色幽默的畫作及雕塑品,並把時代廣場二樓大堂改裝成羊棚,以作為她歷年來最大型的一次展覽 - 「黑羊畫展」。

「黑羊畫展」由Homeless傢品店和護苗基金合辦,可算是Carrie的第四個個人畫展。為切合畫展主題,在展場中間擺放了一個兩米半高巨型黑羊Figure公仔,當步入羊棚一刻,感覺就猶如置身在一個疑幻疑真的環境,產生一種不一樣的觀賞空間。在羊棚的兩邊,展現眼前的是多達100件的展品,包括色彩鮮艷的畫作,還有白羊爸爸和白羊媽媽的雕塑,當中有一半的作品更是Carrie為這個展覽而創作,屬於首次公開亮相。

觀賞期間巧遇Carrie,自己當然不會錯過這難得的好機會,隨即遞上畫展海報和特別版襟章叫她簽名。

black-sheep-poster

過往每次接觸Carrie Chau的畫作,總會經常看見一個邋遢的女孩,她擁有一雙大眼睛,露齒而笑,並常常在做著奇怪的事,這個名為Blind Fly (盲頭烏蠅) 的角色,不但是Carrie的自身縮影,令她開始在香港人氣急升,繼而開設自家品牌「Wun Ying Collection」,出售由她所設計的商品,更獲得與不同品牌或機構合作機會,如Hip Hair Culture、Pedder Red、 LCX、Nike、 Levis、地鐵車票、At 17唱片封套等等。這隻盲頭烏蠅努力的畫畫畫,日夜顛倒,但卻絕非誤打誤撞闖出名堂,在現實生活中,這隻盲頭烏蠅和黑羊看似是風馬牛不相及,互不相識,亦各不相欠,不過在Carrie的幻想世界中,兩者就變成個人不同時期的寫照。

只要看Carrie的插畫一眼,總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Carrie愛用鋼筆畫插畫,因鋼筆筆觸有力,所以在她畫中的人物幾乎都擁有一個大「面珠登」,華麗繽紛而帶點詭譎,童話幻境夾雜點點成人血腥。時而頹廢、時而古典華麗、時而孩子氣,都是最能代表Carrie的風格。

在Carrie的作品中同時可看見她愛發夢的一面。她愛將白日夢的元素注入平面及立體作品中,好讓每一件作品也圓一個夢。她用童話的手法去演繹出無數令人會心微笑的作品,就像這次的「黑羊畫展」,走進Carrie精心創作的羊棚,自己感受到的,是在一整群「白羊」中,其實每人也潛藏有「黑羊」的一面,都會想突破一下框框,曳一下。然而這個世界上,白羊卻永遠多過黑羊,結果造就太多隨波逐流的人,人人讚白羊好,就依足別人那一套而行,遺失的,卻是自己的特性,成為迷途的「白羊」。

黑羊的世界很小,但智慧卻很大。離開展場時,在自己的腦海裡,不禁浮現出很多很熟識的情景。慶幸,原來自己也曾經「黑羊」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