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Life In Hong Kong」 - David Sylvian

My Music Choice

First Night Forever

By:Burnt Friedman







不是發夢,是事實。隨著本月7日 David Sylvian 的歐亞巡迴演唱會〈The World Is Everything〉正式展開,還有一個月時間,Sylvian便會帶同其伴奏樂團,包括胞弟Steve Jansen、日籍結他手Takuma Watanabe及美籍低音大提琴手Keith Lowe踏足亞洲,來到香港演出一場。當時間在逐秒逐秒的倒數,亦即表示能親身見證Sylvian的演出不遠,每當想到這裡,自己便有一種難以言喻,感動的眼淚如泉湧的感覺。

說實在,今年好像是音樂會的旺年,由年初的Roger Waters開始;繼而有掀起一陣撲飛熱潮的Muse接棒;再到年中捲起Emilie Simon、Nouvelle Vague的法式風情;以及同樣令人怦然心動的Jeffrey Butzer、Yndi Halda、Koop、Islaja;還有不得不提的The Cure、Brett Anderson、Nine Inch Nails、Linkin Park等等,不論名氣大小,都各不約而同地相繼旋風式襲港,但要說當中最令我為之興奮雀躍的,那必然非David Sylvian莫屬。

作為追隨Sylvian多年的樂迷,無論從主觀或客觀的角度而言,由Sylvian領軍的Japan樂團,我都認為是八十年代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唯美派經典樂團。重要的不但是Japan那種獨特的Art-Rock風格,更重要的還有Japan為我們培育出一個獨一無二的詩人藝術家David Sylvian。

80年代解散的Japan是一群並非來自日本的知性派美男子,四位成員是當年知識青年最愛的英倫樂團,亦是將環境音樂普及化的先驅之一。他們的出現直至現在都是代表著Fashion、前衛、潮流的標誌。尤其是當年《Tin Drum》專輯更被很多音樂人視之為經典,因為他除代表了那個時代的思想外,還敢對中國的那場臭名昭著的文革進行反思總結。而Sylvian除了是一位出色的音樂人,他亦在繪畫、攝影、寫詩及裝置藝術無一不通,在90年代更在倫敦及紐約等多個地方舉行畫展,並且得到很高的評價。

打從Japan時期的歌曲,〈Nightporter〉、〈Ghosts〉、〈Canton〉、〈Swing〉、〈I Second That Emotion〉、〈Quiet Life〉抑或〈Life In Tokyo〉等作品,再到個人發展的〈Forbidden Colors〉、〈Heartbeat〉、〈Red Guitar〉、〈September〉,Sylvian那副優雅成熟,有如負傷地沉重的感性嗓子,也數不清曾陪伴了我渡過多少個寂靜的晚上。Sylvian的嗓音給我感覺很高雅,他的音樂黯淡、晦澀、疏離而傲慢,但卻十分舒適。人們常說的那種具有藝術氣質的歌手在Sylvian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甚至我認為Sylvian的聲音和氣質絕對稱得上是最完美的男性代言,他那種內省及細膩的詩人觸覺,都令他擁有一切讓人瘋狂的理由。

對我而言,能夠在有生之年在香港看到Sylvian的演出,這無疑是一項奇蹟。甚至乎,我會說這是上天的一種恩賜。要知道這位曾被譽為「音樂界第一美男子」的前Japan主音歌手,對上一次隨Japan來港演出已是25年前的事,當年自己小不更事,錯過了的,現在恰好是補償的時候。縱然據悉今次的演出佔大部份都是Nine Horses的作品,想重拾Japan時期的歌曲似乎是微乎其微,但只要能聽著Sylvian的歌聲,一切也變得不重要了。

滿心期待10月27日,新知舊雨仔仔一堂HITEC,那肯定會是自己本年最難忘的一夜。


sylvian

David Sylvian歷年個人專輯介紹 : (不包括散見於參與他人的客串作品)


Brilliant Trees (1984)

Sylvian離開Japan後的首張個人專輯
請來Jon Hassell、Holger Czukay、Mark Isham等助陣
印證他如何擺脫Japan時的Art-Rock風格
以走向Jazz與Avant Garde的音樂層次


Gone To Earth (1986)

與前衛吉他手Robert Fripp和Bill Nelson開始合作關係
Silver Moon和Laughter & Forgetting是當中唯美經典
也表現到Sylvian優秀的作曲家才華
封面為藝術家Russell Mills的作品


Secrets Of The Beehive (1987)

Sylvian最優秀的一張專輯
華麗的音樂營造出秋色詩意洋溢的畫面
全然把其Ballad歌曲推至更雋永、更成熟的境地


Plight & Premonition (1988)

與Holger Czukay的首次合作
整張專輯只有兩首曲目的環境音響創作


Flux And Mutability (1989)

與Holger Czukay的第二次合作
聲響化的音樂結構裡,滲透著動人心神的情思


Rain Tree Crow (1991)

跟前Japan成員可一不可再的重組
並引進Bill Nelson、Michael Brook等參與
捕捉了各人對集體即興演奏的傾慕和探索


The First Day (1993)

與Robert Fripp合作灌錄的專輯
二人精湛的演奏技藝
迸發出一種介乎抽象與具體的音樂形態
是Sylvian最搖滾風格的一次


Damage (1994)

Sylvian / Fripp 1993年巡迴的現場錄音專輯


Dead Bees On A Cake (1999)

重返先前三張個人大碟的Avant-Garde Ballad取向
不同的只在於今次將傳統的Ballad曲藝
與Ambient、Jazz、Fourth World等元素混合得更為美妙
典雅悠揚的美麗樂章,令整體泛著豁達入世的氣氛


Approaching Silence (1999)

Sylvian對西藏音樂的一次試驗
2首25分鐘以上樂曲充滿了對神秘西藏的嚮往
喇嘛們大段的經文配以Ambient鍵盤和吉他效果
沉澱著濃烈的東方神秘主義色彩


Everything And Nothing (2000)

Sylvian的精選專輯,曲目來源廣泛
與Sakamoto / Robert Fripp以及Rain Tree Crow等合作曲目
甚至Japan時期的創作都囊括其中


Camphor (2002)

Sylvian的另一張精選專輯,分別是今次收錄的是演奏曲目
限量版雙CD的Bonus CD是Plight / Mutability / Premonition
其實就是Sylvian / Czukay之前的合作曲目


World Citizen (2003)

Sylvian與老伙伴坂本龍一相隔多年再度合作
Sylvian除了獻上他令人印象深刻的嗓音唱腔外,也參與創作過程
另外,這是一張為世界人權展望會而創作的唱片


Blemish (2003)

離開合作多年的Virgin唱片
Sylvian創立自家廠牌Samadhi Sound
Blemish風格趨向實驗與簡約意味
吉他、電音與人聲交織的即興組曲
在荒涼的感覺中有著扭曲的美感


Good Son vs The Only Daughter (2005)

Blemish的Remixes專輯
找來八組音樂單位跨刀為Blemish裡的作品重新混音
冷峻疏離的音樂風格,是少數跟原作一樣出色的混音專輯


Snow Borne Sorrow (2005)

Sylvian以Nine Horses為團名
重投Song-Based的Avant Ballad路線的作品
成員除有Steve Jansen和德國電子音樂家Burnt Friedman外
跨刀樂手還包括瑞典女歌手Stina Nordenstam
挪威小號手Arve Henriksen和坂本龍一


Money For All (2006)

一共八首歌的Mini Album
包含兩支全新單曲的雙版本
與及取自Snow Borne Sorrow內歌曲的Remixes


When Loud Weather Buffeted Naoshima (2007)

Sylvian為日本Naoshima Exhibition而洐生的專輯
融合不同零碎的自然聲效及電音精髓
邁向更艱深更前衛的音樂領域
並且把環境音樂推至更深遠的境界

david syl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