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Halloween Art - 草間彌生

My Music Choice

Slope

By:Steve Jansen






萬聖節臨近,街上都被濃厚的萬聖節氣氛籠罩著的,兩大主題公園鬼聲鬼氣不在話下,尖沙咀海港城近日也大玩節日效應,特別邀來我很欣賞的一位日本前衛藝術家 草間彌生 ,於「海港城.美術館」以「萬點迷」為題舉行展覽,展出15幅草間彌生優秀而與別不同的版畫作品,及不停播放她的錄象片段。除此之外,遍佈波點佈置的天星碼頭至海運大廈大門樓梯的露天位置,更展示有草間彌生的招牌立體裝置「圓點大南瓜」。

78高齡的草間婆婆是誇媒體先鋒,作品類型相當廣泛,除了畫作、雕塑及行為 / 裝置藝術,亦集小說家、作家、詩人、製片人及時裝 / 家俬設計師於一身。草間婆婆藝術天份奇高,無限量圓點和南瓜都是她為人熟悉的創作標誌。她曾在世界各地舉行藝術展覽,今次是她首次在香港舉行個人作品展,雖然草間婆婆因身體問題是次未能親身到訪,但也特別製作了一個異常搶眼,足有兩人高度的巨型南瓜擺放在維港一旁,南瓜身滿佈大窿,當我走入巨型南瓜內,感受到是草間婆婆跟南瓜千絲萬縷的親密關係 .....



無疑,自幼受大量重覆幻覺困擾的草間婆婆,彷彿命運早註定她要與南瓜和圓點一生一世。草間婆婆10歲開始便患上神經性視聽障礙,在她的世界中只看到無窮無盡的圓點,即使草間婆婆的幻覺從來未醫好,但她也堅持創作70多年,克服所有的障礙,把幻覺和疾病帶來的痛苦變成她的病態Dot柄美學,以代表性圖案「Poilk圓點」傳達和平與愛的普世價值。她的圓點世界觀一直是我敬佩的,也是令我支持她這麼多年的原因。

童年時曾親身經歷過二次大戰的血腥和殘酷的草間婆婆,戰亂時每日只靠南瓜來充饑,因此從小草間婆婆便將南瓜視為和平、愛的象徵。在藝術界享有盛名的草間婆婆,鏡子,圓點花紋,生物觸角和尖端都是她作品中重複出現的母題。而草間婆婆的打扮往往也與作品有很高的同質性,好像衣服和髮型上都滿是圓點,或是把自己沒入圓點中。草間婆婆認為圓點就是一切,於是,她把圓點向世界蔓延。她那無窮無盡的點點,就似永不言倦的痕跡。



你可以說草間婆婆瘋瘋癲癲,造型亦好嚇人,但不能否認,草間婆婆的創作動力的確是超越一般的年青人。一直我都覺得,有特殊經歷的人才能擁有超乎常人的才華,因爲造物者要賦予他們能力的時候也必須讓他們付出或者遭遇些什麼。甚至乎,草間婆婆了解我們很多不了解的事情,看到很多我們看不到的事情,聽到很多我們聽不到的聲音。我們覺得草間婆婆是瘋子,然而在她的眼中,可能我們才是一群不摺不扣的傻子。

小鳳姐一襲波波裙被香港人視為眼中經典。但在我心目中,真正經典中的經典,是草間婆婆。的確,當代殿堂級的藝術家已買小見小,所以我衷心的祝福草間婆婆長命百歲,繼續妳的浮誇。

草間婆婆的「萬點迷」波點世界,已被我視為今年萬聖節的另類應節節目。其實萬聖節不一定要扮鬼扮馬,一樣可以很有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