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漫」無邊界 - 日本韓國另類漫畫展

My Music Choice

The Welcome Kinetic

By:Morning Recordings







自去年3月起,藝術中心展開了「漫畫工地」 計劃, 先後舉行過《漫有引力》、《幾米的秘密花園》、《回憶.未來》及《彼得小話漫畫展》等展覽活動,直到今個月,為期20個月的「漫畫工地」計劃終於閉幕了,閉幕「工程」分別是《FantastiC - 日本另類漫畫展》及《New Rising Star - 韓國另類漫畫展》兩個展覽,後者更是本地首個韓國另類漫畫展,香港漫畫市場一向以日本漫畫為主導,要接觸另類的漫畫作品,尤其是韓國漫畫家的作品,這個展覽無疑是讓我大開眼界的機會,故此當我在欣賞這些充滿個性魅力的獨立漫畫的同時,即使我不諳日語和韓語,從中也可感受得到兩地漫畫家的所思所感及漫畫中的情懷。

是次展覽展出的不單有原稿、動畫及Figure公仔,還有集結日、韓、中、港四地50位漫畫家特別為此計劃而繪畫的作品《漫畫家的慾望》。6個參展的日本漫畫創作單位,包括電影《東京喪波》的原作者 Hanakuma U-Saku ,曾替芝加哥音樂人Jim O'Rourke設計唱片封套的 友澤Mimiyo ,以及有我喜歡的 西岡兄妹逆柱Imiri ,還有 本秀康Kurihara Takashi 。至於韓國參展的9位漫畫家對我來說都比較陌生,各人均來自韓國另類漫畫出版社SaiComics,其中的驚喜,首選 李敬錫崔鏡珍白鐘敏 ,印象深刻的有 鄭松熹朴建熊 ;其次 高寧逸金銀星 的畫風也深得我心。




展場另一吸引的地方,是擺放有多本日韓的漫畫供免費閱覽。而同場的「自畫閣」是一個互動的漫畫接龍遊戲,觀賞者可以發揮個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將自己的意念畫下來,跟日韓漫畫家來一次Crossover,我畫的一張,我將它貼在展場最當眼的位置。

其實一直我都認為,漫畫除了談情說愛、血腥暴力之外,也可暢論人生哲理、表達作者對社會的不滿及描繪人生百態。所以我深信日韓的一班獨立漫畫創作人,皆抱持以這種理念去創作屬於他們的漫畫作品的。好像從展場翻閱的部份漫畫作品所見,我發覺韓國的獨立漫畫特色是帶著很重的歷史感,繪畫題材多與政治有關,相較起來,日本獨立漫畫的題材則多元化,充滿天馬行空和童年幻想的趣味。或許,這便是日本獨立漫畫和韓國獨立漫畫不同之處。



其實所謂獨立漫畫,一般是指一些由一個漫畫家包辦所有創作的漫畫,他們沒有資金豐厚的出版社作後盾,由故事創作、著色、甚至作品推銷,也由漫畫家負責。日本獨立漫畫的發展始於50年代,而韓國的獨立漫畫發展始終90年代中期,漫畫家們都有著「忠於自己」的抱負,與主流漫畫起著抗衡的作用。

曾幾何時自己也跟朋友辦過獨立漫畫,深明箇中的困難及苦況。所以我是倒欣賞日韓獨立漫畫市場那完善的規模,至低限度能賦予一班漫畫家十足的創作動力。反觀香港,現時仍未見專門製作獨立漫畫的出版社,香港的獨立漫畫作品只能散見於各報章雜誌。十年前雜誌《Magpaper》曾大力推動香港獨立漫畫作品,我想那已算是香港獨立漫畫發展最「風光」的時期了。

基於市場問題,迎合大眾口味,大部份漫畫家都會在創作上作出不少妥協,這種妥協, 對一些漫畫家來說,是枷鎖。但為了讓無限創意躍現紙上,有人寧走一條被視為另類、但更自由、更能領略漫畫樂趣的路,日韓這班獨立漫畫家,便以其極富個性的漫畫語言及堅持嚴肅的創作姿態,把視野聚焦在社會現實、生命體驗、情感、內心世界以及精神層面的訴求。絕對是值得去支持及尊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