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活彩潑墨 - 顏正安

My Music Choice

Piano Prizm

By : Chiharu MK







初次接觸 顏正安 (Ann Yen)這個名字始於李安的《色,戒》,片中開場幾位闊太在打麻雀的一幕,其中一人正是Ann Yen,也因為這場麻雀戲,從而讓我認識這名女子,對她留下點點的印象。及後再多得State-of-the-Arts畫廊的引路,令我知道原來Ann Yen除了是一位演員,同時亦是一位畫家,兼且更是美國婦女俱樂部榮譽主席及美國駐上海總領事夫人,來頭可真不簡單。

早在數年前,Ann Yen已在香港舉辦過兩次個人畫展,今次Ann Yen於上環的State-of-the-Arts舉辦的《活彩潑墨 水墨畫作品展》,無疑是一次令我可以從另一種角度去欣賞Ann Yen才華的機會。

出生於上海的Ann Yen,自小已在舞臺上展現她的藝術才華,後赴紐約大學攻讀影視編導,同時進修繪畫。Ann Yen的姨媽和姨丈都是中國知名畫家,或許是耳濡目染的關係,因此令Ann Yen一直鍾情視覺藝術,更多次在香港、北京等地舉辦個人畫展。

時常跟隨外交官的丈夫到不同的國家生活,加上以往在拍電影時接觸過不同的文化,Ann Yen的大腦就像海綿吸收了各樣的訊息,除了為她提供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外,更豐富了其藝術上的視野。

Ann Yen的畫作在西方的繪畫技巧中融合濃濃的中國禪意,簡約的構圖,深邃的意境;瀟灑的筆觸,思念的情懷;浪漫的色彩,蒼茫的天地;Ann Yen近乎抽象的表現手法,使她的作品有一種如夢似幻,遠離塵世的憚味,引人遐思。

Ann Yen的作品簡約凝煉,淡去了自然主義或印象主義手法的沉重負荷,簡明而鬆散的色彩,讓我每次觀賞她的畫作時,都有一種無形的引力,把我引入了遠離塵世的感觀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