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艷陽下的夢幻桃園 - Goldfrapp

My Music Choice

Seventh Tree

By:Goldfrapp







毋忘最初邂逅 Goldfrapp 這隊英國雙人電音組合時的震憾,當年他們首張專輯《Felt Mountain》,矜持中充滿冷艷,冷漠中透出一種性感,從他們歌曲中散發那股迷離和淒美的氣味,恍若令我活在怪異而又無比真實的幻境之中,〈Lovely Head〉、〈Utopia〉一遍又一遍的在我耳朶響徹著,一切…都是那麼美。因此當我得悉Goldfrapp將會在近日推出全新專輯時,那份滿心期待的心情是那麼令我興奮和雀躍。

Goldfrapp第四張專輯取名為《Seventh Tree》,聆聽過後,發覺他們變清新了,或許正如女主唱Allison對這張專輯風格的形容「《Seventh Tree》是英式浪漫主義加上加州陽光。」無疑,這次他們顛覆了以往的風格,在Electronica以外,證明他們也能做出「清新民謠」,唱著陽光讚歌。

以女主唱Alison Goldfrapp的姓氏作為樂隊名字的Goldfrapp,由Alison Goldfrapp及古典樂起家的作曲人Will Gregory組成,當Alison還在大學主修繪畫和音樂的時候就經常與朋友一起演出,並且出現在一些電子樂團的專集裡,包括Orbital的《Snivilisation》,Add N to (X)的《Avant Hard》和Tricky的《Maxinquaye》。之後Alison開始自己作曲,機緣巧合認識了Will,相同的音樂理念讓二人一拍即合建立了樂隊,2000年秋天發表了他們的第一張專集《Felt Mountain》,當中宛如電影配樂般的鬼魅氣氛與不食人間煙火的幽幽風情,讓他們驚艷四座,且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放棄了Portishead式的迷離和死亡氣味之後,2003年她們推出第二張專輯《Black Cherry》,以流行的電子音樂元素,拼貼出一幅妖嬈曖昧的熱舞派對。相隔兩年後,他們發表第三張專輯《Supernature》,在鏡球炫目的光影變化下,Goldfrapp再一次讓我沉入靡爛華麗的黑色舞池之中,讓我身上的每個細胞都在跟著他們舞動。



新專輯《Seventh Tree》一共收錄10首歌曲,開場曲〈Clowns〉有如清涼的北歐緩風帶著北國的芬芳撲面吹至,在簡單純淨的結他伴奏下,彷如是幾個朋友圍著營火自彈自唱;〈Little Bird〉後段高潮之處則猶如Cocteau Twins還魂上身;〈Road To Somewhere〉中有古董級的鋼弦豎琴,營造出彷如印度Sitar琴的迷幻音效;〈Eat Yourself〉以60年代的玩具樂器為噱頭,Alison的吟唱也因此染上濃厚的復古氣味;首支主打單曲〈A&E〉朦朧的詩意下籠罩著浪漫的音樂色澤,空靈飄渺卻又流行悅耳;〈Cologne Cerrone Houdini〉以淒絕攝魄的絃樂貫穿全曲,再現Goldfrapp過往的金漆招牌;〈Caravan Girl〉則是全碟最為繽紛熱鬧的作品,歌詞一如其他多數作品,圍繞著遠離現狀,探索末知世界的核心主題。

雖然Goldfrapp從剛開始的高貴冷艷,詭秘迷離變得愈來愈向大眾流行靠壟,但不變的是Allison那獨特的美麗而溫柔的嗓音,還有Will Gregory對樂器組合的精妙編排,都被很好的詮釋在歌曲上。他們不停探索別的音樂曲風,每次都為喜歡他們的人帶來截然不同的新鮮感。《Seventh Tree》給我整體的感覺,就如冷美人Allison於專輯封面中一身返璞歸真的打扮,散發出冬去春來的溫暖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