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

國產鯊魚來襲 - 后海大鯊魚

My Music Choice

后海大鯊魚

By:后海大鯊魚







只要稍稍留意一下中國的獨立音樂,一定對 摩登天空 這間廠牌不感陌生。數星期前,在藝穗會舉行的一場Beijing Explosion 3音樂會,便請來了摩登天空旗下最耀眼的新星 后海大鯊魚 來港參演。因為那天晚上自己無法親臨現場觀看他們的演出,所以錯過了這隊曾被搜狐網評價為「最不可能錯過的搖滾樂隊」的表演,正因如此,當他們的首張專輯近日在港正式發行,少不免令我對他們抱著某程度上的期望,期待聽聽這群摩登青年的音樂會為我帶來怎樣的驚喜。

當接過后海大鯊魚的同名專輯,我已明確找到答案,他們不但沒有讓我失望,一晚下來,這張唱片更佔據了我的耳機每一天的時間。而且我更認定他們是近兩年來中國最棒的樂團之一。他們那歡快活潑的風格,無疑成了北京Garage Dance代表樂團中的佼佼者。

成立於2004年的后海大鯊魚,由被稱作「鯊魚妹妹」和「金牙女王」的女主音 / 結他手傅菡、樂隊創作靈魂 / 結他手曹璞、低音結他手王靜涵及鼓手小武組成。后海大鯊魚有著一個奇怪的名字,原來一切全因主唱傅菡而起,話說有一天,傅菡在后海散步時發現一個告示,上面寫著:誰要動我們的東西,誰就是我們的孫子!我們是后海大鯊魚!樂隊的名字就這樣定了下來。



后海大鯊魚具備獨特的型格和特質:比如特例獨行不拘一格的女主唱;80年代的複古打扮;令人蠢蠢欲動興奮不已的Garage Dance / Disco-Punk曲風和他們標榜的中國式的平面形象,這一切都直令后海大鯊魚在成立的短短數年間,在國內搖滾圈中聲名雀起,更掀起了一陣年輕人極力追捧的文化現象。傅菡那突出的形象更頻繁出現在各潮流雜誌裡,讓這股跳舞搖滾浪潮遍及全國,成為國內人氣最高的新晉樂團。

后海大鯊魚除了樂團成員本身所流露出的極具個性的氣質,更大的魅力來自他們的音樂。酣暢淋漓,放蕩不羈的電子節奏,不但讓我聽得精神亢奮,搖頭晃腦,還聽出了裡面那份源於復古的味道。從〈Tiger Dance〉那由結他所組合出來的懷舊舞曲的節奏,〈Lightning Metropolis〉那段非常James Bond的結他Riff,〈Money Fxxker〉的坦白和放任,以及極具動感的Electro曲目〈Hello! Passengers〉,到〈No! No! No!〉、〈Hold Your Hand〉的大搖大擺,都起著釋放壓力的作用。而〈Love Is Pop〉及〈Man On The Moon〉呈現出的卻是他們細膩柔情的一面。

喜歡簡單直接,也喜歡珠光寶氣;喜歡新事物,更懷念那個曾充滿生氣的年代。性感妖艷,身手敏捷,張牙舞爪,火力兇猛的后海大鯊魚,無可否認,他們絕對是一支潛質優厚的「後北京新聲時代」搖滾樂團,帶領了我懷一場21世紀最時髦的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