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送你一杯蜂蜜綠茶 - John Ho

My Music Choice

By Hearts + Horses

By : Park Avenue Music







提起 John Ho 的插畫,聯想到有關的同義詞,肯定是動物、溫馨、開心、純真、親切和有趣。John Ho的作品帶點兒童畫的感覺,厚厚的油彩塗出豐富的質感,從《Amoeba》時期開始自己就很喜歡他的作品,簡簡單單,溫溫和和的色調,充滿個人風格及童真玩味。

翻開John Ho新鮮出爐的第二本個人繪本《蜂蜜綠茶》,一幅幅時而斑斕時而灰暗的畫、一頭頭像人的動物 (或者是像動物的人?)、一闋闋動人的短詩,跟其前作《忘記旅行》一樣,仍然是那些既甜美又哀愁的筆觸與顏料,自訴著親情愛情友情的心聲,同時也獻給他剛剛活在天堂上的母親。

有別於其他本地的插畫家,John Ho的畫,John Ho的字,都能給我一個喘息的空間。John Ho畫筆下的動物一臉純真,而且都像人類一樣,會吸煙,會手牽手,會睡得酣甜,會剪頭髮,會做夢。John Ho通過動物來表達原始、率真的主題,然而內容傷感中卻不灰暗,令人從此以後對世界失去信心,反而好像借了小朋友的一雙手,緊緊地捉了你一下,讓你回過神來,重新思考人生,打開另一片令人舒懷的天地。

配合《蜂蜜綠茶》的出版,John Ho近日還於銅鑼灣的LCX舉行《Spring Garden》個人作品展覽,將其故事世界裡不同的動物角色以及他想像中的Spring Garden展示出來。相比去年的《All About Nature》作品展,是次展出的畫作不算多,但展場的佈置,卻貫徹John Ho畫筆下那份童真的趣味。

自問是John Ho的忠實追隨者,由《Amoeba》、《明報週刊》、《字花》、《Cream》;再到《黃巴士》、 《士多》、《Maxim》;抑或漫畫雜誌《和味龍》、《曱甴》,輾輾轉轉,John Ho從未離開過我,一直輕輕在我的耳邊,對我訴說著一篇又一篇讓我感動的故事。

輕輕甜,少少苦,呷著John Ho這杯蜂蜜綠茶,感覺就正如Carrie Chau在書的序中所言:看他的畫,真的有如在喝一杯好的蜂蜜綠茶,淡然,溫和,幾乎能嗅出春夏秋冬花香泥土的氣息。在大家都愛喝汽水的年頭,蜂蜜綠茶,更顯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