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熟女本色 - Ladytron

My Music Choice

Velocifero

By:Ladytron






經過兩年巡迴演出後,Ladytron 終於推出全新專輯《Velocifero》,今次邀來擔綱監製重任的是Nine Inch Nails的鍵盤手Alessandro Cortini以及Ed Banger旗下的新面孔Vicarious Bliss (Justice的DJ Mehdi),那彷彿已事先張揚地透露,這張專輯在保留他們一貫的Electro-Pop電子音韻時,也將以冰冷的工業氣息與法式重拍來進化至另一個嶄新階段。

一行四人的Ladytron於1999成立於利物浦,樂隊的發起人是Daniel Hunt和亞裔青年Reuben Wu,Daniel在一間俱樂部工作,而Reuben則在那裡表演。兩人在大學時已經認識,及後通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來自保加利亞,正在牛津攻讀分子遺傳學博士的Mira Aroyo和來自蘇格蘭的Helen Marnie,出於共同對電子音樂的喜愛,Ladytron就這樣誕生了,並先後發表了專輯《604》、《Light & Magic》和《Witching Hour》。



儘管《Velocifero》在節奏的流暢性方面未及他們以往的三張專輯優秀,但是繁冗的電子聲效完全可以將這張專輯稱作技術純熟之作。從主打單曲〈Ghost〉就可以聽到他們的節奏變得更加重型,尋求硬朗的聲音而力求改變。而唱片開場曲目〈Black Cat〉重擊式的打鐵節拍與高壓的合成器聲線,箝出長達兩分鐘的闇黑空間,之後女主唱之一Mira Aroyo才緩緩使出她獨樹一幟的保加利亞文冷峻念白,全然開展出Ladytron最酷的歌德感Electro風貌。

同樣的Goth-Pop作品,還有〈Runaway〉、〈The Lover〉和〈Season Of Illusions〉,冷酷的Bassline結合鏗鏘的電子聲效,具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動感。另外〈Burning Up〉、〈I'm Not Scared〉的工業電子節拍,乃不失流行元素。延續純正80年代流行電子曲風的,今次便有〈Deep Blue〉、〈They Gave You a Heart, They Gave You a Name〉、〈Runaway〉。而在〈Versus〉一曲中,男成員Daniel Hunt更首次大開金口與Helen Marnie合唱,濃厚的複古情調,幾乎讓人以為這是一首來自80年代Synth-Pop大行其道時期的作品。

對於Ladytron這次的改變,令我驚喜的是他們將低迷情緒和高昂電子節奏緊密結合,熱情四溢的美妙曲調中卻帶有冷漠疏離的主唱,兩位女聲充分發揮了她們超然冷酷的一面。縱使Ladytron是Electro-Pop電聲復興團體之一,但不同於其他Electro-Pop的跟風樂團,只會一味重複著順應潮流的陳詞濫調,而是在不斷試驗挖掘著屬於自我的聲音,逐步鞏固其音樂性格,這一切都使得Ladytron愈加成為一隊不可多得的冷艷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