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心弦抱馬 - Pooma

My Music Choice

Persuader

By:Pooma






每年每月每日趕聽新碟新歌,然而,總有一些被忽略了的精彩唱片,其中 Pooma 的首張專輯《Persuader》肯定是去年我的最大滄海遺珠。

《Persuader》其實在去年尾已推出,直至近日才姗姗來遲地到手,縱是如此,但仍無損我對此張專輯的鍾愛。

也許是地靈人傑的關係,一直都對北歐一帶的音樂特別情有獨鍾,就如Pooma。發跡於芬蘭首府赫爾辛基,由Tuire Lukka (主唱)、Christoffer Forssell (結他)、Juuso Kemi (結他)、Joonas Hakava (低音結他) 和Antti Ojala (鼓) 組成的Pooma,音樂裡給我的印象彷彿是Slowdive、Mum、Cranes等人的化身,在飄渺舒緩的Shoegaze / Dream-Pop氣息底下,襯托上女主音Tuire夢幻脫俗的嗓音,整體的感覺跟唱片封面的畫面極為一致,美麗到讓人想入非非,也為北歐這塊人間淨土添增了一隊美麗的新聲音。



Pooma是一群音樂完美主義者,首次公開演出是在2000年的一場私人派對,那次的演出雖然為他們帶來了不錯的口碑,但基於各人自覺經驗尚淺,於是一起閉關苦練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直到大家都自信滿滿了,他們才再次踏上表演台,結果,多年排練的成果當然沒有白費,得到不少掌聲外,醞釀了兩年的處女專輯也終告面世。

〈Snow〉是首支令我對Pooma一聽傾心的作品,在狂風暴雪的淒離冷峻下,一手動蕩飄渺的失真結他噴湧而出,夾雜著如夢初醒的迷幻女聲,徹底地將我領進一場美麗得叫人難以抗拒的浪漫風暴。再之後,純音樂曲目〈January〉的緩慢凜冽,〈Through The Calm〉和〈If May Starts Tomorrow〉的電子冷酷,〈Persuader〉的咄咄逼人,還有沉穩內斂的〈The Shore〉,纖弱柔美的〈They Won't Come Back〉,甚至〈Would You〉的砰然心碎,都在唯美與黑暗的結他氛圍下,緩慢展開,牽扯著我的耳朵。

反反覆覆的聆聽著Pooma的專輯,愈加沉醉在他們營造出來的那片淒冷國度。如可改變的話,我真的記望Pooma這張《Persuader》能夠成為去年自己最喜愛的十張唱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