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暑戲連場 (二) - 夏日國際電影節

My Music Choice

A Thousand Words

by:Styrofoam







今個夏季,我賣身給了電影。當我的肉體仍跟「InDPanda國際短片節」的熊貓父子糾纏不清時,靈魂已被蠢蠢欲動的「 夏日國際電影節 」的青春熱力所召喚,在一人不能分飾兩角下,我只能左右逢源,享盡這齊人之福。

其實要腳踏兩條船一點也不容易,僅是時間分配已教我疲於奔命,但卻樂在其中。一如過往幾屆,這年夏日國際電影節的節目照舊分為Summer Pops及Summer Classics兩部分,初步看了節目手冊的電影資料,戲碼還是不弱的。Summer Pops的開幕電影是任達華監製兼演出、內地導演劉奮鬥執導、改編自著名作家王朔同名小說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內容描述一個不務正業的江湖小子愛上純情女生,糾葛一生的愛情故事。同樣由任達華主演的,還有劉國昌執導,以台灣驚天槍擊刺殺案為題的《彈.道》,看見電影的劇照,顯而易見這是一齣以陳水扁被槍擊事件擷取靈感的作品,劉國昌一向擅長拍攝這類話題片,可觀性應該不俗。此外由《無主之城》編劇和退役警官聯手編寫,摘下今年柏林影展最佳電影金熊獎的《精銳暴隊》;以及法國女導演Céline Sciamma的首部長片,講述三個情竇初開少女游泳運動員故事的《情尋水百合》;加上法國全CG動畫《反斗屠龍記》,都是我今年的心水之選。 

不過要說最令我期待的作品,那一定是法蘭西斯哥普拉、浩里奧密譚及米克李的新作。闊別十載,哥普拉重執導筒的《逆轉年華》,是關於一位70歲的老人因為被閃電擊中而返老還童、獲得超凡智力的奇幻片,久未有佳作的哥普拉,這部作品可令他重振聲威?而浩里奧密譚過往的電影,好像《紅松鼠殺人事件》、《牛》、《深深的腥紅》等,均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部相隔6年的新作《混沌的安娜》,期望不多不少總有的。至於米克李的《快樂小小姐》,這部片被評為看似沒劇情,不過同時也是米克李近期以來的大突破,到底胡盧裡賣的是甚麼藥,看過自有分曉。另外由六位導演分別各自追憶一位電影大師童年往事的《六個大師的童年》,看大師們的童年,其實也在看他們對這些後輩導演起著怎樣的影響,影癡必看。

提到電影大師,Summer Classics部分,就有向早前逝世的兩位名導英瑪褒曼和市川崑的致敬,選映13齣他們顛峰時期的作品。延續今年三月香港國際電影節「不朽的英瑪褒曼」系列,Summer Classics將加映英瑪褒曼5齣經典作,上回放映了「沉默三部曲」其中兩部,今次就補回《冬日之光》,另有《第七封印》、《夏夜的微笑》、《魔術師》和《羞恥》,雖然這些作品我都看過,但依然值得捧場。而市川崑則是日本影壇四騎士之一,與黑澤明、木下惠介及小林正樹並列,今次放映的8齣影片,分別有《緬甸豎琴》、《處刑的房間》、《滿員電車》、《心》、《野火》、《破戒》、《雪之丞變化》和《獨渡太平洋》。但沒有選上其黃金時期的另一代表作《細雪》及《竹取物語》,較為可惜。

在熾熱的艷陽下,燃起了我今夏要與一齣又一齣令人著迷的電影談一場狂熱的戀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