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暑戲連場 (一) - INDpanda 國際短片節

My Music Choice

Violets

By:Twine







不得不承認,在香港看電影真的很幸福,除了一年一度具規模的國際電影節外,每個月還有大大小小形形式式的影展、電影節、回顧展。就以暑假這個電影黃金檔期來說,一連串的影展陸續有來,百老匯電影中心的「米高.漢尼卡影展」才剛閉幕,緊接著的「InDPanda 國際短片節」已接力而上。

今年的國際短片節已是第四屆,這個由非牟利電影團體藍空間舉辦的短片節一直宏揚Independent精神,在有限的資源下,每年仍能搜羅不少世界各地不同類型不同題材的短片,令更多的人能夠觀賞得到一些出色的獨立製作,是主流電影以外的一道清泉。

23個節目,120部短片,選片較往年略少,但質素卻一點也沒有給比下去。而且今屆的短片都很吸引,每個我都很想看,但這當然是沒可能的。然而法國新浪潮導演Eric Rohmer和Agnès Varda的早期短片絕對是我的重點Highlight。另外值得推薦的,還有朴贊郁和寧浩的「怪導二實面相」,以及幾齣同志主題的短片。

今年我的選片名單如下。


伊力.盧馬的愛.情.戲

四部伊力.盧馬的早期短片。《巴黎的似水年華》Nadja是一名生於貝爾格萊德的美國公民,她遊走於巴黎大街小巷,實行親身體驗「追憶似水年華」。《莎樂和她的牛排》Walter(高達飾)送Clara(Anna Karina聲演)到車站,同時間,他安排跟Charlotte碰面。他跟Charlotte回到家裡,希望能夠得她深情一吻。《麵包店的女孩》巴黎年輕學生被某個女子所吸引,他每天也碰上她,卻從沒有勇氣跟她說話。當他鼓起勇氣之際,她卻芳縱杳然。《蘇珊的愛情經歷》年輕又保守的Bertrand跟富魅力的好友Guillaume茶聚,Guillaume跟Suzanne搭訕,並邀請她出席即將舉行的派對。


安妮.華達:給巴黎的情書

六部安妮.華達的短片。《這就是女像柱》女體雕像柱遍滿巴黎,法國詩人Baudelaire患上失語症,華達頌讀他的詩作。《穆府歌劇》以注滿情感的影像,道出了一位懷孕女子的筆記。關於穆府達街的故事。《艾莎玫瑰》青春少艾的Elsa Triolet,由Louis Aragon娓娓道來,如詩如畫,如泣如訴。《無常的獅子像》Clarisse是一名算命師助手;Lazare則是巴黎地下墓穴的守衛,他們每天總會在巴黎第14區的銅獅子地標廣場見面。《你的階梯真美》還有甚麼方式,比起用150秒拍攝50級階梯,向迄立50載的法國電影中心致敬來得更妙。《麥當勞橋上的未婚妻》男子(尚盧.高達飾)架著黑超,眼前總是暗黑景致,就連女友(Anna Karina飾)也搞錯了!


怪導二實面相

兩部奇導演的早期短片:朴贊郁的《審判》在某醫院的殮房裡,放了一具因為天災而死亡的女子屍體,一對夫婦表示死去的是他們的女兒。殯儀負責人、保險調查員還有一名記者,齊齊做證人,看看真相如何。寧浩的《星期四.星期三》三個本無關係的故事,在盛夏的北京城中同時發生。一個男孩還有一個即將離開北京的女孩,因為一本書而相識,因為一幅畫而相知,繼而發展出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北漂族」流浪歌手三兒,對搖滾樂和叛逆生活心存嚮往,卻對生活方式傳統樸素的房東女兒懷有好感。胡同裡雜貨鋪的老闆,一時大意收了一張十元假鈔,於是,他在北京城裡開始了「把假錢花出去」的遠征。


2008奧斯卡極品短片選(一)

四部今屆奧斯卡的得獎及候選短片。《我拜見了連濃》是1969年約翰連濃的訪問聲帶,38年後,化成了影像與創意如泉湧的搞鬼動畫。《夜間之避難所》三個女孩因為患上癌症而住在醫院裡,這個聖誕與新年期間,她們在彼此的身上,找到了慰藉。《易騙的人有福了》一名牧師與一位神秘電單車司機,為了Moulin的靈魂在路上你追我逐;上天堂的秘密?盡在一部神秘機器內。今年奧斯卡最佳劇情短片及凱撒獎最佳短片《小小手莫札特》Philippe和Richard在巴黎靠偷竊為生,頭頭碰著黑,更無緣無故要照顧一個羅馬尼亞籍的聾小子。既然不能夠拋下他,他們決定好好利用他。


柏林國際電影節2008至強短片選

九部柏林國際電影節得獎短片:水晶熊獎《嫲嫲娜娜》娜娜很特別,她愛幫助其他老人家,又是一個好畫家,控制大局更有一手。UIP柏林獎《我要做好呢個爸》Frankie只有15歲,卻已預備做爸爸;他更立定志向要做個好爸爸。特別獎《愛上黃色的叔叔》Martin 12歲生日了,害羞的Helmer叔叔總會送來金黃色的禮物,因為,他最喜愛金黃色。DAAD短片獎《她跟她的題內話》一對情侶在慶祝結婚一週年,她們面對著日常生活的種種題旨。特別表揚短片《RGB XYZ》五個分散在網絡空間的章回,看似是無厘頭兼夾胡胡鬧鬧,實則是一個關於在大城市裡迷失與歷險的真心故事。另一部特別表揚短片《看不見的表相》一次看似簡單的游泳,成為了一個難以忘懷的歷程。特別表揚短片《郵差叔叔的信》在世界盡頭的某個小村落裡,有位郵差叔叔以自己撰寫的信件,替代原先應該派遞的信。水晶熊獎《我們之間》Danilo原打算搬離父母的家,跟男友Marcos同住,但是,父母的突然離世改變了一切。銀熊獎《兩難之旅》少年Ashu的母親病得快要死了;回到學校總是面對童黨暴力;因為一名美麗的女子,他獲得了性的醒覺。


七步驚奇

七部年度得獎及精彩短片,讓大家一嚐短片有多驚奇!《霧》少男少女決定逃學然後虛度一天,相對著外間的煙霧飛塵,屋內那少年人的情事,盡變得既天真又無知。今屆英國奧斯卡最佳短片《狗樣的人生》Joseph在暴力與盛怒的折騰下,快要步上自毀之路。正當他頻臨崩潰之際,他試圖得到那一丁點的救贖。劉智泰新作《不知不覺想起妳》在回家的路途上,中年男子想起了他跟前度女友的段段往事,不經意地回到了對方從前居住的地方。今屆英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Aardman Animations力作《食人姊妹花》一對令人心寒的怪姊妹,住在偏僻又陰暗的岸邊,每凡男人經過,碰上這對姊妹花也沒有好結果。《情信片》英俊男子總會到郵局裡寄明信片,上面總是寫著耐人尋味的情話。女郵局職員以為那是男子向她暗示的情書。今屆康城得獎動畫《停.留》Young-seok正駕著車載著母親到醫院去,為了閃避一輪入錯線的貨車,他拚命地扭呔,在千鈞一髮之際,整個世界停了下來。今屆鮮浪潮大獎及學生組最佳電影獎《行憎》穿梭於繁華鬧市的人流與商廈的玻璃幕牆間,某行憎不得不開始省思:究竟甚麼才是真我?


鍥而不捨的愛

六種伴隨我們一生一世的愛。《永遠愛你》一對老夫婦同住在一間老房子裡,女的患上老人癡呆症,男的每天盡心盡意地照顧她;這就是無條件的愛吧!《蘇黎世的哥哥》我們一家住在墨西哥,住在蘇黎世的哥哥被診斷患上了癌症。我立即飛往瑞士跟他見面,才發現對這個哥哥一無所知。《手槍》爸爸去世已經六年了,就讓我以真人演出加上單格動畫,表達我對他的懷念。《爸爸的手指頭》自有記憶以來,我似乎沒牽過爸爸的手。爸爸少了一截手指頭,是否暗藏著甚麼樣的過往?《日落之窗》弟弟偶然在街上遇見一個身穿工作服的男子,他感到似曾相識。數年前發生的某件事逐漸浮現。《節哀順變》Frank發現愛妻死在浴缸裡,他差點崩潰。他的好友Lars千方百計,勢要令Frank重新振作起來。


怪你過份美麗

兩部由代表人物執導,題材及風格截然不同的「薔薇族電影」。《天使之樂園》故事關乎記憶與失落之間。導演透過年輕同志Takachi(《初戀》導演今泉浩一飾)的死,描述Takachi和他身邊人的各種情感與記憶,風格既鮮明,內容也很真切。更難得的,鈴木章浩讓我們看到了「薔薇族電影」的另一種風格。《喜歡你,非常喜歡》故事發生在導演居住的高知,環繞著三個男孩的朋友及性關係。Yu跟Shin原來關係穩固,當他遇上了直男Taka後,原有的關係開始改變。Yu對Taka說非常喜歡他,這被Shin知道了。


求死不得狂想曲

三個導演泡製三個諷刺的故事,全是關於人打算結束自己生命時所遇上的荒誕處境。《第一章:黑暗中的三個人》Gina在圖書館睡著了,醒來驚覺錯過了考試。她打算從學校天台一跳了之,卻發現自己死不了。然後,她遇上了以自製炸彈爭取和平的Min-ho;對她表示愛意的學校女護士;還有一名妄想別人要置他於死地的男老師。《第二章:笨雞,飛吧!》某個無助的男子(男模兼影星金南鎮飾),自覺不是好警察,決定自行了斷。他來到了一個僻靜的海灘,看見幾個男子正在欺侮某女子。翌日,當他打算開槍自殺之際,他看見兩個男子正在把玩那女子的長裙,而那女子卻不見了。《第三章:生日快樂》某位獨居男同志今天70歲生日了,還以為朋友會像往年一樣,跟他慶祝生辰,誰知道,他們全都忘記了!絕望地,他決定被火車撞死算了。就在這時候,他碰上了青年Philip(《呼吸》裡的Gang In-hyeong飾)。


世界奇妙動畫

九部意想不到的動畫:《胖子的怪房間》胖子Eak總愛獨個兒在房間裡不斷的吃,但是,在他背後,藏著一個怪秘密。《小心掌門狗》一名派報紙的男孩跟一條看門狗展開了一場大戰。《穆桂英》傳統美學、真人的粵劇演出,結合現代動畫技術,成為這部意想不到的作品。《忘了笑容的孩子》小孩Adam因為沒有腳趾,所以從來也沒有笑容。某天,一個沒有翅膀的天使送他一盤植物,只要有笑聲,這植物便會生長。《穿越望遠鏡的少女》男孩從一輪廢棄的露營車裡,用望遠鏡偷看鄰家的女孩,他們從沒有碰面。但是,機會來了。《不能揭的箱子》Jack從胸前取出一個小箱子,當觀眾看見箱內的赤裸男子,他們不斷大笑。Jack感到十分沮喪,他把男子收到來。《弊傢伙,毒箭蛙出來了》在博物館的遊客突然發現,館內的一隻毒箭蛙從籠裡逃走了。正當眾人慌忙四散之際,英雄出現了。《驚恐的畫家》小孩跟爸爸參觀博物館,對他們來說,每一個展覽廳也是一種歷險。《所以然》一部近年南韓難得一見的傑出動畫作品,當中運用了各式各樣的動畫方式,道出了一個全球關注的寓言。


感人至深小故事

九部感動人心的動畫:《回到那一刻》某個男子,在營營役役的生活裡失落了;這天,他乘車到郊外拜祭祖先,遇上了奇妙事。《超級大汽球》遊樂場裡,擺放了一部奇怪的汽球自動販賣機。某男孩千方百計想投入硬幣,卻因為太矮小而不能成功。《Give & Take》寂寞的外星人為求得到一點的愛,不惜以身犯險,以爲付出更多,所得更多。《岸邊奇遇記》Peter跟家人一起到海邊渡假,父母邊駕車邊吵架。但是,Peter和他的泰迪熊發現岸邊有件龐大的東西。《記憶的碎片》在海洋博物館裡,有一個看更,自小想成為一個海洋探險家。這天,他在路上遇見一個迷途的小孩。《The Red Buds》一個孤獨的小男孩住在一個只有黑白灰的世界裡。一個女孩的出現,改變了男孩的一生。為了取悅她,他作出一次又一次的犧牲。《紙爸爸,我愛您》人們說,爸爸給汽車輾死了,我想,他就像我的紙公仔一樣,變得扁扁平平。紙爸爸,你甚麼時候會回來?《飛越藍調》某爸爸是一名普通打工仔,時常需要加班。在內心深處,他渴望跳出這種陰鬱的生活。《都市中逃不了的事》她在城市裡找到一所極便宜的房屋,但是,因為新城市計劃的緣故,那房子被起重機懸吊在半空。


你我他跟她的六色彩虹

六部風趣、惹笑、感人而又富寓意的動畫。《瞎子的第三個願》盲眼的女孩在15歲時許的願,誰知道,仙女到了她28歲時才到來為她實現。《割皮情意結》一個對男子氣概有一種「情意結」的父親,打算迫兒子去作割包皮手術。《寶寶出生了》一個在職女子有了身孕,她既不想為丈夫和母親帶來負擔,又要應付上司那無理的壓力。《聖誕真快樂》百貨公司招聘聖誕老人,五個真正的聖誕老人齊齊來應徵,他們各人的身材高矮肥瘦樣樣有,但是職位只有一個。《閃閃閃吧》Eun-jin長得皮膚白淨,她的媽媽卻原來是菲律賓藉。學校即將舉行家長會,Eun-jin會怎麼辦?《同志的謊言》男同志J和其他四位好朋友,面對著社會及家人的壓力,他們以不同的方式,製造不同的謊話過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