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

隆重登場 - 村上隆

My Music Choice

Apple Tree

By:Katie Herzig







時值九月初秋,本是秋涼的天氣,然而氣溫仍然高企,酷熱非常。儘管置身於熾烈的陽光下,可是我的心情卻像天氣一樣處於熱情狀態,由繁華熱鬧的中環街道,穿過一個個晃動的身影,走進位於舊式大廈內的Fabrik Gallery ,為的只因展現在我眼前的,是日本藝術大師村上隆 及其兩位愛徒Mr.和青島千穗的真跡作品。

如無記錯,這應是村上隆首個在香港舉行的作品展。Fabrik Gallery地方不大,卻放了近20件展品,主要是村上隆於2001至2008年間創作的帆布及絲網印刷作品。在眾多展品中,最矚目的當然是村上隆為LV設計的Monogram系列,買不起限量版手袋,只是看見印在牛仔布、真皮及粗麻布上的畫作,也能感受村上隆的貴氣藝術。

展場中還展示了村上隆的另一代表作Mr.DOB,此卡通公仔在兩隻大耳朵上各有一個D和B字,配合圓圓面形拼湊成「DOB」三字,造型恰似迪士尼的米奇老鼠,極為可愛。另外其Super Flat的變奏版Melting DOB,同樣亦有展出。其他還有Jellyfish Eyes,圖案由多隻眼睛組成,營造出被人監視的感覺。蘑菇是村上隆另一著名設計,據講自小他的媽媽愛在家中後花園種蘑菇,所以長大後他以此為靈感設計這可愛七彩繽紛的圖案。此外,還有一幅他的超扁平最新畫作Daruma,全畫以書法筆觸畫出日本六大神之一的Daruma,設計與他過去繽紛熱鬧的風格截然不同,充滿日本傳統藝術色彩。

一直也認為,村上隆和Andy Warhol其實很像,既Pop又很Niche。西方國家很喜歡將藝術以High Art和Low Art劃分,村上隆的成功正在於將分界線完全打破,捨棄固有一套,創出自我風格流派。今次Fabrik Gallery為村上隆舉辦的作品展,正好以其新舊作交代他多年來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