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玩轉身後事 - 鑄碑.立誌

My Music Choice

Eyes at Half Mast

By:Talkdemonic







萬聖節是西方人的鬼節,有別於中國的鬼節那陰寒的氣氛,即使同樣鬼影幢幢,可幸西洋鬼節過癮好玩的元素比恐怖多,在那夜,大人小朋友紛紛變妝戴面具扮鬼扮馬,實行與鬼同樂。就在萬聖節將至的前夕,每年如是的應節化裝派對,不用預我了,因為今年我已選擇殺入「墳場」,更為自己「鑄碑‧立誌」起來。

設置於數碼港商場內的這個墳場,其實並不是普通的墓園,而是一個充滿創意的墓碑藝術展覽,幾位本地藝術家聯同40位城大創意媒體系學生,各自發揮最大的創意,立下一個又一個迷你墓碑,所謂做戲做全套,展覽除放置了44個墓碑設計之外,更有「互動靈堂」;又有「華麗上路-壽衣再想像」及「名人墓誌銘」四個展區,再加上同場的無頭樂隊表演,的確好棧鬼。

這個展覽看見大會也花心思,沒有一絲可怕的氣氛,反而令人會心微笑,甚至讓人藉以反思生命的意義。其中佈置逼真的互動靈堂,不停播著一段令人反思的短片,當中一句對白,道出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因為有生命,才能做想做的事,愛所愛的人;因為有死亡,才知道想做什麼,想愛誰…你想邀請誰參加你的葬禮?為何他們對你如此重要?你下一步會怎樣做?」互動靈堂就是要你親歷自己的喪禮,思考生命,珍惜現在,同時亦是其背後想帶出的信息。至於靈堂中央的位置,裝設有一個電腦屏幕和一個鏡頭,可以給參觀者拍照,然後即場顯示出來,感受一下看見自己的「車頭相」的感覺。我也照了一張,感覺挻「上鏡」的。此外,區內更有一些白事禮節的介紹,甚具知識性。

展場內另一邊展出的新潮壽衣,找來多位時裝設計師將壽衣設計現代化,加入火紅喱士、運動裝等破格元素,讓人可按自己的喜好,於生前為自己揀選最稱心的壽衣,漂漂亮亮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至於名人墓誌銘是緬懷一些名人的傳奇一生,只要在電視螢幕上一按掣,便可細聽其墓誌銘。

猶記得去年同月份,參觀了一個名為「紙棺賞.賞紙棺」的展覽,與是次的「鑄碑‧立誌」性質有點相同,也是探尋生命的意義。中國人對死亡向來忌諱,然而以這樣的形式來談生論死,我覺得是聰明的,除易於令人接受,也能消除不少傷感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