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星期四

囍有此人–歐陽偉航

My Music Choice

Solo

By:Tujiko Noriko







襯著春節的喜慶氣氛,走了去看歐陽偉航的《囍緣 - 雙囍珍藏及攝影系列展》以迎接農曆新年,最為合適不過。

自己對歐陽偉航認識不多,只知道他是一位喜歡收集一些囍字有關物件擺設的收藏家及設計師,而這個展覽主要展示的,便是他過去十年來所收藏的「囍」圖案珍貴實物及攝影作品。

從展覽中得知一則有趣的資料,囍一字原來是源自王安石:話說在王安石成親當日他同時接到金榜題名的喜訊,喜上加喜,於是王安石便在紅紙上把兩個字合而為一,成為一直留傳至今的囍字。


囍,代表了一雙一對,代表了喜氣洋洋。囍字總令我聯想到喜慶節日或嫁娶事宜,但在歐陽偉航這個展覽中,囍的意義卻同時蘊含著舒服、簡單及開心的感覺在內,是生活的一部份。從展覽場地各類的囍器囍物裡,例如火柴盒、水壺、海報、肥皂盒、茶几、剪紙、花瓶、年畫、屏風、衣袖、水杯、相簿等,感受到的是往日舊香港的一份情懷。以及歐陽偉航對中國傳統囍習俗的一種致敬。

展場有一隻以LEGO砌成的囍字人形公仔,把傳統和潮流元素融為一體,是最吸引我的一件展品。





                          圖片:blythed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