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彼得小話個人漫畫作品展

My Music Choice

Jatun

By:Jatun







延續去年藝術中心舉辦的 「漫畫工地」 計劃,於3月16日為新一階段揭開序幕的,是插畫家彼得小話 (Peter Suart) 於包氏畫廊舉行的個人漫畫作品展覽《The Black Book Of Falling》。

來自英國的彼得小話,既是插畫家、漫畫家、作家;亦是音樂家、劇場演員。在香港定居多年的彼得小話,曾與龔志成組成 The Box 樂團,The Box是香港邊緣藝術界的先驅,作品結合前衛、另類音樂劇場及文學等範疇。The Box跟黑鳥、AMK,都是90's香港獨立音樂圈的傳奇樂團。

The Box曾經歷多次解散又重組。二人各自發展期間,彼得小話出版過個人專輯,也出版過詩集、漫畫,多重創作身份的彼得小話,可說是多才多藝,才華洋溢。

《The Black Book Of Falling》所展出的漫畫插圖,其實是彼得小話於藝術中心免費月刊《藝訊》連載《The Hoop Of Hope》的作品,這些作品,稍後會出版成漫畫《The Black Book Of Falling》。而是次展覽展出的五十八幅黑白手繪漫畫,全是彼得小話以蘸水筆和印度墨來繪製。


「這是Tik和Tok以連環圖形式出發的首個歷險記。開頁之首,他們找到離開黑洞的出口,闖進一個紛亂的世界。他們處處碰壁,遇上一大群奇怪的人,面對永恆不變的人生議題 : 我們何去何從?如何生活?為甚麼會有暴力發生?這一切到底意味著甚麼?」

看過《The Black Book Of Falling》的故事簡介,彼得小話創作背後所要帶出的訊息,已是明顯不過。隨著今次展覽的進行,彼得小話和龔志成同時會再度合作,於藝穗會舉行一場《An Evening Of Little Songs》音樂會,而The Box過往的專輯亦會重新發行。看見彼得小話一下子這麼活躍,不禁想起早年他跟黑鳥、易、陳偉發和Dancing Stone (一隊我很喜歡的即興組合) 發起「香港部落」的那段時期,「香港部落」對本地獨立音樂圈所帶來的那份革命性自主精神,現在回首細看,一切都是來得那麼值得回味和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