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

Emilie Simon Live In HK

My Music Choice

Hurtbreak Wonderland

By:World's End Girlfriend







每年5月香港都會吹起一陣法國風,然而今年特別甜美。全因今屆 「法國五月」 將會請來我很喜歡的法國電音女歌手 Emilie Simon 來港表演。 Emilie Simon擁有一把彷彿從沒有長大的童稚嗓音,配上她那迷離又舒服的曲風,打從03年她推出的首張同名專輯開始,Emilie Simon就成功征服了我的心靈。

Emilie Simon共發表過2張個人專輯,及為動畫電影《小企鵝大長征》製作電影配樂。Emilie Simon從小便在一個充滿音樂文化的家庭裡成長,父母親皆是有名氣的錄音工程師,也因為父母親的職業使得Emilie Simon對音樂充滿了興趣,耳濡目染下,讓她打下了無比堅固的音樂基礎。在23歲那年,Emilie Simon的才華終於被發掘,出版了首張同名專輯《Emilie Simon》及06年的《Vegetal》。在她的唱片裡,曲、詞、編、製作、混音全由Emilie Simon親自一手包辦,因此Emilie Simon也被獲譽為法國新一代音樂才女。


在Emilie Simon眾多歌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便是《Desert》一曲,這是Emilie Simon出道的首支單曲,也是讓我真正認識她的第一首歌曲。這首歌不單在聽覺上為我送上柔美的音律,同時於視覺上亦呈現出神秘沉溺的效果。 《Desert》MV 的畫面充滿著詭譎,營造出一種奇異的氛圍。MV一開始Emilie Simon是個小小的洋娃娃,獨自坐在大大的椅子上,隨著頭頂上昏黃燈泡搖晃的Emilie Simon,自手臂、胸口及身體裡頭一下一下的拉出藤蔓以及花朵,隨後一雙巨大的雙手伸過來,愛憐的撫著Emilie Simon長了花與藤蔓而裂口的手臂,並拿針線為她縫回光滑的肌膚,縫著縫著,最後完成時,突然發現為她縫線的那雙手,已經跟她的手一樣大小,原來不知不覺中,她已經長大了。以往又高又大的椅子,現在已容納不下她的身軀,但Emilie Simon一樣帶著稚氣的表情,看著週遭的世界。

雖然《Desert》已是Emilie Simon數年前的作品,但最近當我再次重溫這首歌曲的MV時,我仍是被這首歌的影像及旋律眩迷得縈繞不去,滿腦子整天都環繞著Emilie Simon甜美的聲音。5月8日,Emilie Simon首次在香港舉行的音樂會,真的很期待。

今年「法國五月」的音樂節目除了有Emilie Simon,還有另一法式浪漫情懷代表Nouvelle Vague,也是我萬二分期待的音樂會。此外「法國五月」的電影節目,焦點將落在拍攝《秋水伊人》一片的法國新浪潮導演之一的積葵.丹美 (Jacques Demy)身上,選映他10部長片作品,以及2部有關積葵.丹美及其創作的紀錄片和1部傳記片。至於展覽方面,則有法國畫家Arnaud Pages和時裝設計鬼才Jean Paul Gaultier的30年設計回顧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