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久別重逢 - Dolores O'Riordan

My Music Choice

Are You Listening?

By:Dolores O'riordan







當Jarvis Cocker、Brett Anderson、Thom Yorke、Tracey Thorn、Sarah Nixey均一窩峰地脫離原屬樂隊獨立發展,前The Cranberries女主音Dolores O'Riordan也來揍揍熱鬧,以個人姿態出版其音樂生涯中的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Are You Listening?》。

回到九十年代中,Dolores O'riordan仍是The Cranberries一員的時候,The Cranberries被公認為繼U2之後最成功的愛爾蘭樂團,〈Dreams〉、〈Linger〉、〈Salvation〉、〈Zombie〉、〈Ode To My Family〉等都是樂團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而Dolores那把極具個性及嘹亮;只需聽過一次就過耳不忘的獨特嗓音,也為The Cranberries創造出自成一格的音樂個性,可惜發表了六張專輯,樂團於2004年宣佈停止一切音樂活動,The Cranberries名義上雖然並沒有正式解散,但卻再沒有任何新作發表了。

結果,一別便是數年,一把久違了的親切聲音終於捲土重來,Dolores將她自己這幾年來的生活體驗,引發創作出她的首張個人專輯《Are You Listening?》。

在這張專輯中,紀錄了的是Dolores婚姻生活後的點點滴滴,〈Apple Of My Eye〉是她與丈夫日常的相處,〈Black Widow〉談及親人的生離死別,而先行單曲〈Ordinary Day〉則是寫給兩年前誕生的女兒Dakota。這些個人經驗,可說是Dolores的生活縮影,也豐富了其音樂內容,而Dolores憑藉她別樹一幟的歌聲,將一切全數呈現出來。

無疑,已經身為人母的Dolores在《Are You Listening?》裡的作品,多了一點溫柔和細膩,令我有重拾聽The Cranberries早期專輯《Everybod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時的那份感覺,那股清爽簡潔,反璞歸真和真摯動人的音樂,才是我最喜歡,最得我歡心的Dolores。

嚴格來說,整張《Are You Listening?》並沒有帶來太大的驚喜,平平實實的曲式,勝在聽得舒服自然,或許是自己事前沒有抱太高的期望去聽,所以反而讓我聽得順心,悅耳。又或許,能夠再次聽到Dolores熟悉的聲音,對我而言已經是一件很滿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