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

好鬼棧的本土風情畫 - Stella So

My Music Choice

A Different

By:Pretty Boy Crossover







擾攘多時的天星、皇后碼頭清拆事件終告塵埃落定,拆卸已是事在必行的事實,從事件中「集體回憶」一詞響徹全城,但在保育人士的多番爭取下,很多有特色的地方仍得不到香港政府保存及重視,多幢建築物相繼逃不過被拆遷的厄運,這些逐漸消失的建築 ... 失去的,是否永遠失去,沒有人再記起?

Stella So 的近作《好鬼棧 - 不可思議的戰前唐樓》,也是緣於自己對「集體回憶」的一種情懷。從小在灣仔區長大的Stella,眼看舊居、母校、教會一一被拆掉重建,美好的事物人情被單一化的「城市發展」概念淘汰得一乾二淨,懷著對灣仔的一股熱情,Stella惟有以畫筆畫下過去的片段,也為即將要消失的風貌,好好作記錄,製作成《好鬼棧 》繪本畫冊及動畫短片,透過這套作品告訴香港人要對本土歷史建築予以關懷。否則,失去的將永遠失去。

熱心保育的Stella作品一向甚富香港道地色彩,她擅畫香港社區和建築物。在她的舊作《藍屋》、《龍門大電車》和《喜帖街》等作品中,便隱隱透出她對老好日子的懷緬,更甚的是一種傷感。而《好鬼棧》則是向香港的舊式建築物 - 唐樓致敬。Stella利用中國傳統的九宮格紙,一小格又一小格的記下了灣仔橫街窄巷的奇異空間。班爛的色彩、細緻的線條和玩味的構圖,畫出灣仔舊區的街頭巷尾、街市店舖、舊式建築和大小舊招牌,手繪的小區景觀盡收眼底,極富懷舊意味。

Stella

Stella樂於在懷舊中找尋香港的特色,把這種嚴肅的對文化的關懷,帶進她的作品內。《好鬼棧》沒有迂迴曲折的Storyline,故事只以一個舊唐樓的代表人物 - 倒夜香的紅衣女孩提桶去倒夜香的過程,她拿著倒夜香用的鐵筒來來回回,經過不同的建築物、樓梯、舊街、攤檔、板間房,最後很多舊樓被拆卸,而女孩亦已年華老去,變成滿頭白髮的老婆婆,隨回憶的消失而去。故事雖簡單,但卻令人深深感受到香港很多有特色地方正在消失的悲哀。

舊式唐樓有種異國情調,一直停在某些年代的部分,看得見的,的確好鬼棧。漫畫家歐陽應霽在書的序言,說「Stella 是新一代土生土長漫畫插畫家中最有本土意識的一人。她把最沉重的最難解的殘酷現實用最輕鬆最活潑的色彩造型最潑辣的表述方法放在大家面前,叫大家嘖嘖稱奇地落手落腳地去懷如此新鮮的舊,去動如此真如此深的情」。回憶香港,非此莫屬。

好鬼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