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電影節熱選推介

My Music Choice

12 Songs About You

By:Adultchild






不經不覺,香港國際電影節 今年已舉辦至第32屆,自從一頭栽進這場光影夢,多年來我對電影節發的一場燒便從未退過,那種境況,就像墮進光影叢林裡回不了頭,注定我此生此世也要於光影之美內沈溺下去,無法自拔。

一如以往,從手執今屆電影節的節目手冊一刻開始,自己的眼睛便不由自主地在琳瑯滿目的節目資料間穿梭游走,今屆無論是電影大師還是初試啼聲的新晉導演的作品,在300多齣來自不同地方、風格迥異的電影裡,縱使自己盡力去細意挑選要看的電影,然而在花多眼亂的情況下,一些遺珠佳作走漏眼總是免不了的。因此一向我都說,拿著那本厚厚的節目手冊,看著電影內容的簡略介紹,一切就恍如在賭場內下賭注買大細般,幸運的,當然能得到一場回味無窮的觀影經驗,否則的話,只好當買一個時段來發一場悶夢了。

今屆電影節有很多令我引頸以待的作品,其中《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一奏傾情》是我首推之選。而憑《Juno少女孕記》獲提名今屆奧斯卡影后的新晉女星Ellen Page,由她擔綱演出的《翠絲的碎片人生》也是不能錯過的。另外由日本經典電子組合YMO負責配樂,吳宇森出任監製,動畫大師荒牧伸志執導的《蘋果核戰:EX Machina》也相當吸引。還有描述著名作曲家Philip Glass的記錄片《格拉斯十二樂章》;曾拍過《美國黐Gun檔案》、《華氏911》的Michael Moore大爆美國醫療制度弊端的《美國清一Sick檔案》;三池崇史的日式西部牛仔Cult片《日式牛仔一品鍋》;寶刀未老仍然有心有力的Eric Rohmer新作《牧羊人之戀》;英國名導Peter Greenaway的《林布蘭的夜巡》;完全為捧Charles Burns場的《怕黑怪談》;在國際影壇日漸冒起的顧長衛寫實與寫意充分結合之作《立春》;王小帥的《左右》、張作驥的《蝴蝶》,以及久休復出的王穎和劉國昌,也帶來了他們的新作,皆成為了是屆電影節讓我熱切期待的作品。

要回顧以往電影大師作品的選擇就更多,如去年逝世的楊德昌和英瑪褒曼 (為何沒有安東尼奧尼?)、中國最偉大的電影作者之一的朱石麟,今屆電影節便特意為他們舉辦了一個小型的回顧展。欲看美國獨立電影則有曾拍攝《不羈的天空》的吉士雲辛的三齣專題作品放映。

當距離電影節正式揭幕的日子愈來愈接近,一種既熟悉又期待的興奮感再次湧上心頭。無疑,能有很期待的事情,不是很幸福嗎?


七個角色尋找卜戴倫
導演:托迪‧希恩斯
國家:美國


一奏傾情
導演:尊‧格尼
國家:愛爾蘭


蘋果核戰:EX Machina
導演:荒牧伸志
國家:日本


怕黑怪談
導演:布魯奇 / 皮亞.狄斯奧路等
國家:法國


迷幻公園
導演:吉士雲辛
國家:美國 / 法國


牧羊人之戀
導演:伊力‧盧馬
國家:法國 / 西班牙 / 義大利


惡魔的發明
導演:卡萊爾‧齊曼
國家:捷克


男爵的冒險
導演:卡萊爾‧齊曼
國家:捷克


怪誕城妖夜
導演:恩‧巴力治
國家:捷克


天水圍的日與夜
導演:許鞍華
國家:中國 / 香港


幫幫我愛神
導演:李康生
國家:台灣


千年善禱
導演:王穎
國家:美國


圍城
導演:劉國昌
國家:中國 / 香港


立春
導演:顧長衛
國家:中國


左右
導演:王小帥
國家:中國


翠絲的碎片人生
導演:布魯士‧麥當奴
國家:加拿大


林布蘭的夜巡
導演:彼得.格連納韋
國家:英國 / 加拿大 / 波蘭


華麗安琪兒
導演:法蘭索亞‧奧桑
國家:法國


賊兄弟連環劫
導演:薛尼‧盧密
國家:美國


浪蕩天涯
導演:辛‧潘
國家:美國


寶奈兒
導演:彭力‧雲坦拿域安
國家:泰國


假自由之名
導演:堅‧盧治
國家:英國 / 義大利


警察樂隊來訪時
導演:艾朗.柯里林
國家:以色列


美國清一Sick檔案
導演:米高.摩亞
國家:美國


傷信緣未了
導演:沙治‧保桑
國家:法國


全然大丈夫
導演:藤田容介
國家:日本


囧rz男孩
導演:楊雅喆
國家:台灣


格拉斯十二樂章
導演:史葛‧希斯
國家:澳洲


日式牛仔一品鍋
導演:三池崇史
國家:日本


玩十誡
導演:大衛‧榮恩
國家:美國


蝴蝶
導演:張作驥
國家: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