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微型世界下的老香港

My Music Choice

A Song Left For You

By:TLS







當可以勾起回憶的實物和場景,在歲月和社會發展的巨輪下,逐漸消失,到底如何才能保留一些可堪回味的生活片段?有人會用比較抽象的方法,以文字記述。但若覺得主觀的筆觸未必能完全呈現真實的場景,那麼攝影也是不錯的方式。不過,也有一群愛好微型藝術創作的發燒友,嘗試以充滿香港昔日情懷的微型場景,把一些已經或即將難復見的景物以最立體的方式重現,祈以藉此保留一些可堪回味的生活片段。

多少歷史建築,隨著商業的巨輪逐漸消失;多少充滿本地色彩的生活經營,也因為成本效益而慢慢退色;僥倖保存下來的,經刻意的改裝下,亦失去原有的醇樸味道.... 怪不得「集體回憶」這個名詞近年常掛耳邊。正因為此,一群醉心於微型藝術的創作者,意識到本屬於自己的文化和傳統正面臨被淘汰的殘酷情況,便以香港本土風情為題,於太古坊舉行了一個要帶放大鏡到場觀賞的集體回憶展覽 「香港本土風情」微型藝術展覽

微型藝術創作,一向傾向於華麗堂皇和精緻典雅的主題。在我今次參觀的這個「香港本土風情」展覽中,一班微型創作者卻以香港本土特有的風情,製作出一系列場景模型,大部分場景模型都以原物的1:12製作,每個展品最高也不過50cm,但手工卻十分精細,就算是一束鮮花、一尾金魚也絕不馬虎,一絲不苟,幾可亂真。

這些巧奪天工的微型舊式建築物和商舖,當中包括政府剛宣布僥倖得以保留的灣仔街市及和昌大押;己成歷史的銀龍咖啡冰室、鐵皮屋;日漸式微的舊式理髮店、街頭排檔、傳統中藥店、繡莊、紙扎舖、茶具店等.... 亦有新式的朱古力店、三文治店、蛋糕店、私房菜館、琉璃店和手袋店等.... 每件展品仿真度均極高,兼且手功精緻,看得我目瞪口呆、讚嘆不已,可見各製作者之工藝非凡,更可以鬼斧神工來形容。

是次的微型藝術展展期只得十天,無緣親眼目賭的承屬可惜。然而我總認為,這些極具香港本土特色的景觀製作,是必須親身去看、去感受,方能領會到那份血濃於水的本土情懷。現時世界各地都建有「微型景觀園」,把當地著名的建築物按比例縮小置於較細小的空間內,以滿足遊客瞬間盡覽該地風光的需求。香港實在也應跟其他地區看齊,在西九的規劃中,加建一個袖珍博物館,那就皆大歡喜、功德無量。

延伸觀賞 : 微型藝術展覽圖片


沒有留言: